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2011计划-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大学“神话与科幻专题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9日 浏览量 :

2019年度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院自主立项项目“神话与科幻专题工作坊”活动简报

20194月第1期)

201941日晚,“神话与科幻主题工作坊”暨文学人类学春季第1期讲读会于四川大学文科楼251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学术交流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文学人类学与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点主办,主题为“人类学田野和田野人类学”。活动邀请四川大学专职博士后完德加、佩鲁贾大学研究生艾莲(Eleonora Battilocchi)、剑桥大学交换生龙安格(Angel Nikolaev Naydenov)和四川师范大学佘振华副教授主讲。“神话与科幻主题工作坊”主持老师徐新建教授出席指导。

项目主研完德加博士后以“看与观:关于宗教研究的反思”为题,提出在宗教研究方面的田野调查除了眼看、身感,还应该注意心观的意义及价值。艾莲以“The fieldwork on Buddhism and the death penalty in Taiwan”为题,分享了她在中国台湾的田野考察经历,对人类学田野方法进行了个案性的总结和反思。佘振华副教授报告“观察细节:一种微观的人类学田野”,分享自己在法国进行的一种具有实验性质的田野调查方法,将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有机结合,引起大家热烈讨论。来自剑桥大学的留学生龙安格以“Participant observation and its limits: initial impressions of fieldwork in Muchuan county, Leshan”为题 ,交流了他在乐山沐川县的田野考察经历,呈现了一个人类学者在田野中的所思所感所悟。

四川大学博士生王偞婷、周莉娟先后对四位主讲的报告做出深入评议。本次交流是本年度文学人类学学科点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标志着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的正式启动(向毅茹 撰稿)

“神话与科幻主题工作坊”项目组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