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0:云端锦江·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二)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7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关于民俗协商的民俗学

主讲人:高丙中 教授

主持人:徐新建 教授

讲座时间:2020 4 29 日(周三) 18:40-20:40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于 20009 月被批准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是“985 工程”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基地、“211 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主要依托机构,也是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所由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先生领衔创建,下设俗语言、俗文学、俗信仰和俗文化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学术带头人分别为俞理明、周裕锴、张弘和徐新建等。


嘉宾简介:

高丙中,北京大学世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长期参与中国人类学、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研究领域涉及民族志方法、社会组织和社会领域的发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的海外实地调查研究。学术 代表作有《民俗文化与民俗生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社会团体的合法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 2000 年第 2),《社会领域的公民互信与组织构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主编“汉译人类学名著丛书”商务印书馆,2006)及“走进世界·海外民族志大系”(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9)。


讲座摘要:

民俗的实践形态已提出了重建民俗学的要求。在现代性走向巅峰的时候,同质性人群和民俗传统的快速消逝带来民俗学的危机。对此,需要从日常生活来界定民俗的思潮兴起。在人口流动、文化杂糅的世界社会,个人与小群体必须与他人协商安排日常生活的细节,这种世界社会的民俗协商越来越成为广泛的事实。能够应对这种趋势的民俗学将会获得发展的生命力,这有赖于从业者带来理论与方法的创新。


主讲人:高丙中教授



主持人:徐新建教授



本场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支持学术签到请想要参加讲座的同学从腾讯会APP腾讯会议小程序腾讯会议电脑客户端三种方式中任意一种进入平台,并点击下方链接或输入会ID,进入指定会议室:https://meeting.tencent.com/s/55qpsUI4d3f7打开网址直接加入会议。

会议ID217 715 804会议密码:98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