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0:云端锦江·中国俗文化系列讲座(三)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4日 浏览量 :

主讲人:张士闪 教授

主持人:徐新建 教授

讲座时间:2020 5 18 日(周一) 16:00-18:00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于 2000 9 月被批准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是“985 工程”文化遗产与文化互动创新基地、“211 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主要依托机构,也是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所由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项楚先生领衔创建,下设俗语言、俗文学、俗信仰和俗文化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学术带头人分别为俞理明、周裕锴、张弘和徐新建等。


嘉宾简介:

张士闪,山东大学《民俗研究》杂志主编,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著有《乡民艺术的文化解读——鲁中四村考察》《礼与俗:从田野中理解中国》等。

讲座摘要:

族谱编撰是家族精英因应国家一统进程,以历史的名义制造家族关系、运作地方政治的文化实践。这一实践因受到诸多限定而纷繁多样,却为当下学界所谓“大历史”与“小历史”之合成提供了社会基础与学术资源。清代胶东地区“双山马家”曾五次修撰族谱,以贴近国史风格及对礼、俗、法等话语的合成叙事,呈现出传统中国文化政治的深层社会结构,也体现出家族精英在国家与地方之间双重代言角色的扮演。



a80ed9a55fd1e4e77f87f0dc2f82939


主讲人:张士闪 教授


主持人:徐新建 教授

注:本场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支持学术签到,请想要参加讲座的同学从腾讯会议APP、腾讯会议小程序、腾讯会议电脑客户端三种方式中任意一种进入平台,并点击下方链接或输入会议ID,进入指定会议室。

会议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s/aMlj5py6v5Li

会议 ID:623 816 056

会议密码:98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