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诠释之道——中西视域交融中的现代诠释学探索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5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诠释之道——中西视域交融中的现代诠释学探索

主讲人李清良 教授

主持人: 教授

评议人:张金梅 教授

讲座时间:2021120日晚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79128128,密码:0120

讲座摘要:所谓“诠释之道”,是指用以反思、解释和规范各种诠释活动的观念、方法、规则和体例的总称,不同的诠释学理论和流派都是对“诠释之道”的探索。各大文明都有自成一体的“诠释之道”,进入现代社会之后又都必须开拓出现代形态的“诠释之道”。建构现代意义的“中国诠释学”,实际上就是力求通过沟通古今、参酌中外,不断探索并逐渐确定中华文明的现代诠释之道。在中西诠释传统的视域交融中提出“诠释之道”概念,不仅可以有效地阐明中国诠释学研究的合法性,并整合不同形态的诠释学资源,更可以为 “后西方”语境下现代诠释学的多元发展提供更为宽广的视野和思路。

主讲人简介:李清良,1997年获四川大学比较诗学博士学位,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出版《中国阐释学》《熊十力陈寅恪钱钟书阐释思想研究》等专著。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