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围棋与中国思想传统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2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围棋与中国思想传统

主讲人何云波 教授

主持人:庄佩娜 副研究员

评议人:刘朝谦 教授

讲座时间:2021126日晚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422 895 931,密码:0126

讲座摘要:围棋是形而下之技,又通于形而上之道。它与儒家仁德之、道家自然之、兵家之、佛禅之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构成了中国古代棋论道与术两套话语。这套话语的产生,又与中国之的玄象与数理思维传统有关。玄象思维是中国艺术思维所共同的思维方式,数理思维则更多地体现了围棋思维的独特性。围棋作为一种竞技性游戏,其意义生成,事实上就是一个在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之下,不断被赋予各种意义的过程。中国围棋的现代变革,不仅是围棋观念的变化,也是整个知识形态、范式的转型。讨论围棋与中国思想传统的关系,既需要梳理围棋是如何被纳入中国思想传统之中,又需关注围棋能给中国传统思想提供哪些因子,以真正揭示中国古代棋论的思想史意义。

主讲人简介:何云波,男,生于1963年,湖南新田人,2003年从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本科、硕士均毕业于湘潭大学中文系。曾任教于长沙铁道学院、中南大学,现为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主要从事俄罗斯文学、比较文学、围棋文化研究。文学著述有《陀思妥耶夫斯基与俄罗斯文化精神》《回眸苏联文学》《跨越文化之墙——当代世界文化与比较文学》《比较文学:跨文化的文学想象》《越界与融通——跨文化视野中的文学跨学科研究》等;围棋文化著述有《围棋与中国文化》《弈境——围棋与中国文艺精神》(博士论文)《图说中国围棋史》《围棋文化演讲录》《中国围棋文化史》《中国围棋思想史》《何云波围棋文集》(四卷)等;主编《世界围棋通史》(三卷)《围棋文化教程》等。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