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东方文化复兴的背景与前景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2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东方文化复兴的背景与前景

主讲人侯传文 教授

主持人:寇淑婷 副研究员

评议人:王汝良 教授

讲座时间:2021128日晚19: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172 786 665,密码:0128

讲座摘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东方文化复兴持怀疑态度的人可能越来越少了,但东方文化为什么会复兴?怎样复兴?复兴后怎样?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侯传文教授从太平洋时代亚洲崛起、东方现代化模式的本土探索、新全球化浪潮的主动应对等方面阐明东方文化复兴的背景,从复兴与复古、封闭与开放、东风与西风等角度探讨东方文化复兴的路径,进而以人类第三期文化建构新轴心时代作为对东方文化复兴前景的展望。

主讲人简介:侯传文,男,1959年生于山东泰安。1988年于北京大学东语系东方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青岛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印度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侯传文教授长期从事东方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在东方文学与文化总体研究、佛教文学与印度文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印佛教文学比较研究结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项目印度佛传文学资料整理与研究(在研)。已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等权威核心期刊及重要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及科研奖励10余项,包括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