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刘文勇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3日 浏览量 :

  • 姓名:刘文勇

  • 职称:教授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lwy1103@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论、中国文学思想史),中国文化史。


个人简介:

刘文勇,男,1966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师范大学文学学士,四川大学文学硕士、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曾任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出版专著《价值理性与中国文论》、《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论讲疏》,编校《晚清民国中国古典文论研究文献集成》(全20册),合著或参撰著作有:《中外文论史》《文学理论基础》、《中华文化》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西南师范大学学报》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独立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1项,目前在研1项为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以主研的身份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十五"规划项目《中外文论比较研究》的研究工作。曾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各一次。
一、学习经历
1981.09-1984.06 四川省南部县中等师范学校学习
1987.09-1991.06 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6.09-1999.06 四川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汉魏六朝文论方向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9.09-2002.06 四川大学中文系文艺学专业中国文化与文论方向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履历
1984.07-1987.08  四川省南部县度门镇初级中学任教
1991.07-1996.08  西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现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任教
2002.07-现在     四川大学中文系任教
三、学术兼职
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会理事
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

成果情况

一、学术著作
1.专著
《价值理性与中国文论》,巴蜀书社,2006年。
《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论讲疏》,巴蜀书社,2011年。
2.编校著作
《晚清民国中国古典文论研究文献集成》(全20册),巴蜀书社,2020年。
3.合著或参撰著作
《中外文论史》,巴蜀书社,2012年。
《文学理论基础》,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
《中华文化》,复旦大学出版社,2006年。
《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巴蜀书社,2001年。
《比较文学论》,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年。
《比较文学学科史》,巴蜀书社,2010年。
二、主要论文
《魏晋南北朝“文论高峰说”献疑》,《文艺研究》2011年第1期。
《起点与困惑:早期中国文学批评史写作的启示》,《文学评论》2014年第1期。
《中国文论研究:方法论及其反思》,《文学评论》2008年第2期。
《真相被遮蔽:中国古代文论在二十世纪的命运》,《文学评论》2000年第6期。
《民国时期对中国古代文体论的整理与研究》,《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53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1月。
《民国时期的<文心雕龙>研究(下)》,《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51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民国时期的<文心雕龙>研究(上)》,《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50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
《被遺忘者的成就:民國學者段凌辰先生辭賦學研究略述》,《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47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民国时期的两个古代文论选选本》,《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46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不太理论的古代与太理论的当代:中国古代文论当代研究观察》,《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41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12月。
《历史学对中国文化与文论研究的挑战》,《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9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卑之无甚高论:儒家对文学的思考重心与特点》,《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34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
《文学自觉说商兑》,《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25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
《汉儒“美刺解诗”的思想史价值》,《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23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
《从议论之途到朴实之途:我的学术道路自述》,《国学季刊》第24辑,山东人民出版社 2021年12月。
《零碎感与系统化:民国学人对中国古代文论的观察与整理》,《励耘学刊》(文学卷),学苑出版社2018年6月。
《儒家价值与儒家风骨论》,《文学评论丛刊》第9卷第2期,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
《中国文化与文论研究的困境及其相关性问题—以< 文心雕龙>研究为中心》,《西南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楚化与儒化--阐释汉代文学思想的一个框架》,《西南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
《为天下而教化:儒家教化说之精神再检讨》,《西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儒家文学教化说与价值理性》,《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曹魏政治与< 典论·论文>》,《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儒家“怨而不怒”理论再评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11期。
《儒家“发情止礼”论重估》,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9期。
《古学还他古学:史家视野中的老子之学及其相关性问题》,《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0年第12期。
《中国文论:“接着讲”及其困境》,《当代文坛》2008年第3期。
《从比较的视角看中国文论界的焦虑症》,《当代文坛》2012年第4期。
《礼乐与中和文化观新探》,《四川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
《汉赋文化属性探议》,《广西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
《古与今的纠缠:文以载道说在民国时期的回响与争论》,《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6期。
《王充及其文章观重估》,《殷都学刊》2011年第4期。
《文成法立自为一家--简评敏泽的< 形象·意象·情感>》,《武汉教育学院学报》1999年4 月。
《魏晋风度类型论》,《天府新论》,1999年8月。
《两汉文论与两汉文学的关系》,《四川大学学报》增刊。1999年12月。
《康德与庄子审美自由论比较》,《研究生论丛》第四辑,四川大学出版社,1997年11月。
《回归本土·面向世界》,《中外文化与文论》第七辑,四川大学出版社2000年9月。
《“大中文”观念与通识教育》,《大学人文教育》第一辑,四川辞书出版社2008年4月。
《“中文系”的名份危机:民国时期关于文学语言学科设置的思考及其当代启示》, 《大学人文教育》第四辑,四川辞书出版社2017年4月。
《比较的焦虑――近代以来中国的东西比较及其心态》,《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3期。
《杨明照先生晚年行状忆述》,《四川大学报》2009年第17期,第4版。

获奖情况

合著《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三等奖

合著《中外文论史》获四川省社科一等奖

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时期的中国古典文论研究”(2021-2026)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文论现代研究史”(2011-2014)
四川省社科项目“儒家文学教化说再研究――教化说中的和谐思想及其当代价值”(2005-2007)

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2011-2014)
二、参与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外文论比较研究”(2002-2005)

人才培养

博士招生方向:中国古代文论
硕士招生方向:中国文化与文论
讲授博士生课程:中国古代文论专题研究
讲授硕士生课程:中国文化与文论研究、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
讲授本科课程:中国古代文论、中华文化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