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离退休教职工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周啸天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浏览量 :

  • 姓名:周啸天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硕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

  • 邮箱: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周啸天,男,1948年5月生于四川省渠县城关镇。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中国古典诗词理论研究,创作及鉴赏。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

《唐绝句史》1987年由重庆出版社初版,被程千帆等专家认为是建国后分体诗史研究的开拓之作,后于1998年、2005年两次增订再版。此外专著还有:《绝句诗史》,《中国分体文学史(诗歌卷)》,完成了从诗歌专史研究到通史研究的延伸。

1981年参与《唐诗鉴赏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3)的写作,此书荣获国家优秀图书奖一等奖,是全书撰稿最多、被该书责编著文赞许为贡献突出的作者。此外,个人编著有《诗经鉴赏集成》《楚辞鉴赏集成》,《唐诗鉴赏辞典补编》,《元明清名诗鉴赏》,并著有《诗词赏析七讲》《诗词创作十日谈》《周啸天谈艺录》等。以上著作在海内外发行,均有广泛影响。

其他著作有:《史记全本导读》《楚汉风云录》《雍陶诗注》《周啸天选集》等。

2004年出任《邓小平与四川》(八集文献专题片)总撰稿、执笔人。该片作为邓小平百年诞辰献礼片,至今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滚动播出。

2005年诗集《欣托居歌诗》出版,作家王蒙在《文汇报》发表文章,赞为奇书。

2010年以《玉树》等作品,获《诗刊》首届年度诗词奖(第一名)。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2014年以《邓稼先歌》获华夏诗词奖一等奖(第一名)。同年,《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2015年中共渠县县委、渠县人民政府授予“宕渠之子”称号。

成果情况

主要著作有:

《唐绝句史》,重庆出版社1987、安徽大学出版社1999

《雍陶诗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

《绝句诗史》,巴蜀书社1999

《历代名家绝句评点(唐)》,汕头大学出版社2000

《唐诗鉴赏辞典补编》,四川文艺出版社1989

《诗经导读》,四川教育出版社1997

《诗骚观止》,陕西教育出版社1998

《诗经鉴赏集成》,四川辞书出版社1990,台湾五南出版公司1994

《楚辞鉴赏集成》,四川辞书出版社1990,台湾五南出版公司1994

《史记全本导读》,四川辞书出版社1997

《元明清名诗鉴赏》,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

《古典诗词鉴赏方法》,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

《先秦八代诗赋鉴赏》,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

《隋唐五代诗词鉴赏》,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

《宋元明清诗词曲鉴赏》,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

(以上四种合称《欣托居鉴赏四书》)

《历代文学读本》,四川教育出版社1996

《中国文学(魏晋南北朝部分)》,四川人民社2001

《中国分体文学史(诗歌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中国名人快读》,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

《中国出了个邓小平》,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

《邓小平与四川》,大型文献专题片总撰稿(执笔)2004

2005年诗集《欣托居歌诗》出版,作家王蒙在《文汇报》发表文章,赞为奇书。 

2010年以《玉树》等作品,获《诗刊》首届年度诗词奖(第一名)。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2014年以《邓稼先歌》获华夏诗词奖一等奖(第一名)。同年,《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获奖情况

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