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离退休教职工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张小元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浏览量 :

  • 姓名:张小元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硕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

  • 邮箱: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张小元 , 幼儿时梦想“孤身仗剑走天涯”却进了“排排坐、吃果 果 ”的幼儿园。少年时神往于“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迈,作文写《我的理想》却是,当神探,扫强盗。命运弄人,到云南作知青 8 年,“ 樁 米便 樁 米,撑船便撑船,很能做”;以 身亲证精神 胜利法。因此立定草根精神。 1977 年时来运转考上大学,又沉迷于“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虚妄。 1983 年读研,再迷失于对人之心灵的解读,骇然于它的 妄 乱与混沌,认定它需要超越与朗然。 1999 年读博,方悟“大智若愚”且“大愚若智”;从此,对灵魂最柔弱的核心退避三舍:半是恐惧半是敬畏,终于选择了有距离的守望……

成果情况

1 ,艺术论 (主编) 合著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0.9

2, 文艺学概论 ( 主编之一 ) 合著 天地出版社 2001.11

3 ,审美与生存 合著 巴蜀书社 1999.3

4 ,跨文化比较中的审美生存 合著 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9.8

5 ,理论新闻学 独著 四川大学出版社 2003.4

获奖情况

,学术获奖

1,< < 文学语言引论>>, 四川省政府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独立)(三等奖, 1996 年 12 月)

2,< < 审美与生存>> ,四川省政府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1 年 4 月)

3 , < < 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 ,四川省政府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2002 年 4 月)

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