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3日 浏览量 :

1111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在望江公园碧鸡坊茶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退休教师与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学院工会主席罗梅老师、数十位学院退休教师以及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的九位同志一起参加了这次组织生活会。

初冬时节,寒风阵阵,望江公园翠绿依旧。学院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志提前到达座谈会会场,协助学院老师布置好茶桌,学院的退休教师也陆续到达。1030分,退休教师与党员学生座谈会正式开始,退休教职工干部吴茂楠老师介绍了到场各位退休老教师的简况及学术专长,并说明了本次座谈会主题及意义,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新一代青年人的学习与成长,进行集体或个别的指导与探讨,希望助力青年学子学有所成,贡献社会。

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茂楠老师发言

 

随后,语言学、文艺学、古代文学和新闻学的四位退休老师与在场研究生同学热情分享了自己的治学经验,提出了学习与研究建议,同学们积极回应,提问踊跃,现场气氛温馨融洽,体现出老一辈文新人对新一代文新学子的真切关怀。

从事语言学研究的向熹教授向同学们传授了学术研究的三点“窍门”:“有方法”、“有理论”、“有材料”。他强调,研究生阶段需重视打牢基础与理论建构,要“老老实实地看书”,同时要培养多元化的视野,不局限在本专业内,要掌握丰富的材料,不断生成学习疑惑。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党员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不能视探索尝试为畏途,要迎难而上,做一个“有目标”、“有精神”、“有志气”的新时代文新人。

向熹教授发言

从事新闻史研究的王绿萍教授谈到了近年的“浮躁”学风,她告诫同学们切忌急功近利,忌浮躁,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要踏踏实实地做学问。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她勉励党员同学不仅要珍惜这个时代,更要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和成长,为自己的青春岁月书写绚丽的华章。

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就自己的专业及成长问题向老师们踊跃提问,老师们耐心解答,指点迷津,令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为人处世等方面深受启发。这次活动不仅使硕士第二支部的同学们获益匪浅,更拉近了两代文新人之间的距离,激励着新一代文新学子不忘初心、严谨治学,同时要珍惜当下,牢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保持思维开阔,触类旁通。

李益荪教授(左二)、吴朝义教授(左三)发言

支部同学踊跃提问

 支部同学与老师交流

座谈会结束后,支部同志相聚在望江公园一角,讨论总结今日收获,感慨良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深刻感受到两代人虽经历着不同的时代,建设祖国与无私奉献的信念却一脉相承。党员方雨更是想起了源自本科课堂的、对于向熹教授的景仰:“向熹老师走过来的时候,眼带笑意。这是一个我只在书上看到过名字的大家。本科上课时一位老师说,我们学院有一位讲诗经讲得很好的向熹老师,年至耄耋,依旧身体硬朗。面对小辈,无私传授自己的治学经验,且讲话时坚持要站着,其敬业精神令人起敬。他说,“现在二十一世纪了,这一代教师的责任是很重的”。他从旧时光一步步走来,经历过苦难,却仍旧保持着治学之心,育人之责,他认为,旦凡有一尺“讲台”,仍能够熠熠生辉。

不教白发催人老,更喜春风满面生。教授们曾兢兢业业治学育人数十年,如今虽已退休,却仍以谦虚的品性和朴素踏实的治学精神关怀、鼓励着后辈,无私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这是老一辈文新人对“文以载道,薪火相传”的担当的诠释,也是主题教育给予青年学子成长的动力与示范。 

 

文:瞿欣 杨蕊

文字来源:退休教师的口述及支部同学的活动感想

图:瞿欣 张莹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