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主题学习 | 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4日 浏览量 :

为认真贯彻中央、教育部和四川省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于5月中旬启动了主题为“追求卓越争高线、夯实责任沉一线、清正廉洁守底线”的“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为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管理服务支撑水平,早日实现“两个伟大”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3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制定出台《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党组)这个关键主体,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规定》指出,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

(三)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

奋战2020 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

110日,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2020年是一个具有标志性、转折性意义的年份,十分关键特殊。教育系统必须牢牢树立起收官的强烈意识,在此基础上开好局、开新局。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高度,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加快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四次全会精神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423日,教育部召开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部署安排今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教育系统政治建设更加强化,报国担当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党建根基更加夯实,正风肃纪反腐态势更加有力,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有力促进了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年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十分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教育系统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教育系统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为总抓手,为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推动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推进政治建设制度化、两个维护具体化、理论武装再强化。

二是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要全局性站位、全火力总攻、全链条压责、全要素保障、全方位监督,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要坚持双线作战、研判疫后综合征、振奋抗疫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是着力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做好党的干部人才工作,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维护教育系统政治安全、校园稳定。

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教育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要加强分析研判、突出重点,做到存量清楚;要字当头、抓在经常、形成震慑,力争增量清零;要抓综合治理、生态营造,实现生态清明。

六是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坚持关口前移,深化巡视巡察,强化权力制衡,推动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公开透明。

七是压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推动责任主体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参考资料:

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http://www.moe.gov.cn/s78/A01/s4561/jgfwzx_zcwj/202003/t20200316_431757.html

奋战2020 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001/t20200111_415187.html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收官之年-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moe_1485/202004/t20200424_446311.html

【学校动态】学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四川大学新闻网 http://news.scu.edu.cn/info/1506/33286.htm

推荐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 - 学习专题 http://people.ccdi.gov.cn/subject/174/58?slug=learning-project

资料整理:王薇 郑秋 雷思远

责编:操慧

审核: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