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四川大学党建特色活动 | “光辉七十载,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我院硕士第四支部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25日 浏览量 :

20191015日至18日,我院硕士第四支部的10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王志华老师的带领下,赴石棉、冕宁、西昌、昭觉等地,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光辉七十载,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13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校党委组织部立项的“四川大学党建特色活动”,包含支部建设、参观考察、公益服务和影像记录等多个方面的要求和内容,旨在有力引导参与的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责任与使命。

 

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15

党支部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融入革命教育,从成都到西昌驱车近11个小时的路程中,支部成员沿途参观了石棉县安顺场强渡大渡河遗址、冕宁县彝海结盟风景区、西昌奴隶社会博物馆等红色革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17

在安顺场遗址广场中间所伫立的英雄丰碑旁,学院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带领全体成员进行庄严的入党宣誓,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和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历史陈列展。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21

在参观冕宁县的彝海结盟纪念馆时,支部成员们深入了解与学习红军在冕宁地区开展的红色革命运动和彝海结盟的历史细节,并步行至刘伯承和小叶丹结盟的取水地进行实地考察。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26

通过对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支部成员们对彝家传统民族的独特文化和历史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3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成都到西昌这条红色记忆的寻觅之路,让支部成员在参观学习中深受教育,在对红色基因的感悟中铭记使命与担当。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支部还在树坪乡政府会议室,与该乡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通过学习调研该县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也为加强我院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走访

见证脱贫成效,探寻彝乡新变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33

昔日一步跨千年,如今迈入新时代。四川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过去五年的脱贫攻坚战中,凉山的贫困面貌发生显著变化。20182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昭觉县,对凉山各项工作殷殷嘱托,为彝乡脱贫奔康指明方向。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支部成员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考察了解放乡火普村异地搬迁的脱贫成果,同时还走访了洒拉地坡乡万亩玫瑰园、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竹核乡等地。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36

行走在凉山的土地上,产业扶贫方兴未艾。1016日上午,支部成员在吉色此哈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习总书记曾探望过的吉地尔子家中。2016年开始,火普村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同时开展产业扶贫造血,并于2018年基本实现全面脱贫,是脱贫队伍中的标兵。吉地尔子家的发展,可以说是火普村易地扶贫搬迁实施精准扶贫的成功代表,一家三口壮有所用,幼有所学。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40

此行中,支部成员还考察了谷克德和万亩玫瑰谷项目。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周边村民也因此受益。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46

阿土列尔村是让习总书记一直记挂的“悬崖村”,考察过程中,支部成员也体验攀爬悬崖村“天梯”,亲身感受悬崖路的陡峭。如今的阿土列尔村,在政府的支持下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绿色脱贫产业,并打造出“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835

行走在凉山的土地上,卫生事业深入推进。17日下午,党支部成员来到了竹核乡。该乡是凉山州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区域之一,幸而在国家、省、市的帮扶下,当地疫情防控得到了有效的推进。支部所考察的竹核乡中心卫生院卫生院里抗病毒治疗、中医馆等一应俱全,担负着整个竹核片区的医疗预防保健等任务。随着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和禁毒防艾工作的深入,村民的防艾意识也有了明显提高。

 

扶智

筑梦新时代,青春正当时公益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52

我们相信,爱与被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这是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格言与信条。自1999年开始,一届又一届的川大研究生支教团扎根昭觉,他们通过以“一教+双创+三扶”,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结合彝区民族文化特点,从扶智、扶志、扶贫三方面帮助彝区学子成长、成才,展现了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川大精神和社会责任。党支部书记张佳奇曾作为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昭觉县树坪乡中心校支教,时隔两年,再一次回到熟悉的地方,不仅仅是为了参观考察,更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这片土地,带动支部成员尽己所能地为这里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454

16日下午,党支部在树坪乡中心校开展了“筑梦新时代,青春正当时”的公益服务。支部成员通过图书募集和联系社会爱心资源,为孩子们带来了价值两万余元的爱心助学物资,包括1000余册图书以及练习本、铅笔、彩笔等文具用品。在助学物资捐赠仪式上,学院团委书记王志华老师表达了对树坪乡中心校师生热情迎接与接待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努力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这六个字不仅是送给每一位孩子的格言,同时也表达了对凉山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929

此外,支部成员还为树坪乡中心校的孩子们带来了“彩虹知语堂”第二课堂教学,以达到扶智目的。支部书记张佳奇同志和副书记南春玉同志教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让孩子们在嘹亮的歌声中感受浓烈的爱国情怀;岳凤杰同志结合了学院专业特色,给六年级的孩子们分享了世界名著《简爱》,通过“击鼓传花”的小游戏和书中的经典情节,生动地向孩子们传达出快乐与爱的真谛。当被问到理想时,一个六年级的小男孩羞怯地说想考到四川大学当医生,给村民们治病,不让他们“疼”。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即是如此。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500

17日上午,支部一行人来到悬崖村山脚下的支尔莫乡勒尔村小学(海天水务希望小学)。在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关心下,该校的教育资源得到保障,师生规模不断扩大,教育观念也在革新。

微信图片_20200110151502

安兴希望小学位于昭觉县则普乡哈洛五村,原来为一所校舍破旧、条件艰苦的村小,新校是支部书记张佳奇在支教时通过研支团联系爱心人士陈安兴先生捐赠而成。1018日上午,支部应邀参加学校的落成典礼并为学校捐赠图书。在庆典中的“爱汇彝乡,情暖昭觉”暖冬行动物资捐赠仪式上,王志华老师代表党支部为新建成的希望小学捐赠1200余册图书,帮助学校建立起了爱心图书室。县教育局领导吉克拉体和希望小学校长沙马伍勒分别表达了对陈先生和四川大学及文新学院的由衷感谢,安兴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则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凉山谣》、《祖国之子》、《妈妈》、《虫儿飞》等曲目表演,稚嫩而动人的歌声回荡在新教学楼的上空,和灿烂的阳光一起,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支部成员表示,能够见证这样的爱心善举并参与其中,将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砥砺品格、锻炼本领,奉献青春、回馈社会。

影像

记录彝乡新变,唱响宏伟旋律

微信图片_20200110152032

当月城西昌的晚霞绚烂,当邛海的微风轻拂,当火普村的炊烟弥漫,当悬崖村的秋意渐显,当竹核乡的白云飘荡……伴随着大凉山的美景,支部成员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第四支部用影像记录着本次活动的点点滴滴和新时代彝乡的巨大变化,用歌声传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大凉山美好的祝福。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zH586LiByiwRpxbWioO-g

 


祝福

任重道远,凉山再会!

微信图片_20200110152130

18级文艺学硕士生 张佳奇

“重新踏上凉山的土地,在重温了支教时期的奋斗青春的同时,也感受到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努力,此谓初心;行走在凉山的土地上,不仅看到了一步跨千年、昂首新时代的沧桑巨变,也看到了需要我们这一代参与和付出的难题,此谓使命。初心与使命将不断的激励我砥砺前行,以更加奋进的姿态将个人融入到历史与时代的洪流中。”

 

18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南春玉:

“此次凉山之行,才真正体会到大山里的孩子求学之不易,也见证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当地教师的辛勤付出。扶贫之路任重道远,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明确身上的责任,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生 夏甜:

“跨越金秋,昭觉的寒意让人直达冬季,而孩子们的笑容,以及眼里闪烁的纯真、希望和满满的求知欲,却像春天的花,在谷克德的草坪上一朵朵绽放。时常觉得自己能做的有限,尤其是在短短的四天里,但我始终坚信微弱渺小的力量会一点一点,累积成巨大的改变。在爱与关怀的汇聚中,相信凉山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始终铭记自己的使命。”

18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赵珊榕

“此次凉山行,去了博物馆学习历史,到了学校接触到一群小天使,也爬了山路感受他们为理想攀爬的一寸寸脚印留下的故事。也许本来的初衷是希望我们可以带给凉山什么,现在才发现其实是此行教会了我什么。看着博物馆里先辈留下的红旗,见证火普村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跨越,听孩子们在风雨不动的教室朗声高歌,每一个点滴都让我真正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和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更加努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的念头。先辈前赴后继,我辈义不容辞。”

 

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生 李梦嘉

“四天短暂的行程里最让我感动的,是凉山深处的孩子们,他们热情而友好,羞涩而纯真的眼神里充满着对远方与未来的好奇。希望他们终有一日能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梦想。也希望未来的我们能为他们的成长、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18级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姚璟

“五百多公里,八个小时的车程,目之所及皆是山峦。没真正见到他们之前,“大凉山的孩子”于我来说仍然是抽象的概念。四天里,我们考察了好几所学校,树坪、海天水务以及安兴希望小学的孩子,有被爱心人士资助过的学校也有仅靠政府和支教团支持的学校。不变的是孩子们清澈的眼睛,淌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世界的好奇。这次考察调研,感受颇深,作为青年党员,在今后应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帮助这些孩子走出大山,回馈大山!”

 

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生 岳凤杰

“在第二课程前,我担心因为和孩子们不熟悉,进而影响课堂氛围。但来到了六年级那个班上,我发现孩子们都非常活跃,反而很照顾我这个“老师”的感受,努力和我进行互动。我觉得孩子们都有着善良的心,他们会对书里小主人公遭遇的不幸表示同情。虽然只是短短一小时的课程,但我却感受到了这些纯净的心灵的未来是充满无限的可能,我的力量过于微小,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与这群可爱的孩子在一起,发挥自己的一点点作用。”

 

18级文艺学硕士生 窦肖宇

“这一趟行程最难忘却的是彝族人民的纯朴和彝族儿童的可爱。物质丰富才有精神的层次可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努力克服,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18级文艺学硕士生 宋恺梦

为期四天的主题考察活动过于充实,以致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却有一些不适,静下来思考感触最深的是两个对比:山区的自然之美和发展之难,孩童们的烂漫天真和求学之苦。但庆幸的是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落实,这里落后的面貌终将褪去,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铭记使命、努力发展自身,这样才能更有力地投入到相关实践中去贡献力量。

18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生 陈振鹏:

凉山深处,一双双清澈、稚嫩、憧憬、渴求的眼神始终在努力眺望着远方。感慨于四川大学一届又一届的支教团队扎根于此,用知识之泉灌溉着这些柔弱的小花。使命需要传承,爱心更要接力。唯有学好专业本领,才能更好回馈社会和服务社会。

文字:夏甜 张佳奇

图片:陈振鹏 李梦嘉

视频:陈振鹏 李希

编辑:夏甜 张佳奇 雷思远 林丽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