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公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通告与说明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1日 浏览量 :

按照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安排,为保障研究生工作正常运行。学院根据四川大学《关于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通知》,以及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意见,拟对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工作进行相应调整。

 

一、研究生招生、复试

1、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与查分工作(详见四川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scu.edu.cn/):四川大学将于220日开通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考生网上查询,考生若对本人成绩有疑问,可于323日通过网上申请方式进行复核(参见附件6,附件7)。

2、硕士研究生复试以及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相关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待学校有确定安排后通知,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四川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scu.edu.cn/)及文学与新闻学院官网(http://lj.scu.edu.cn/)通知。

3、博士申請考核材料评阅:学院正在与学校沟通,拟请通过初审的考生提供电子材料,以便评审专家组进行在线评阅。确定后即跟有博士招生任务的导师联系,同时请初审通过的考生密切关注文学与新闻学院官网(http://lj.scu.edu.cn/)的通知。

二、研究生开题、答辩及学位

硕博士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由导师指导帮助,继续推进学位论文研究和写作,确保论文质量。

1、春季学期拟组织的开题、预答辩的,改由在线进行。由导师作为负责人,在线灵活安排(可使用在线视频、电话或网上提交文本审核等方式),保留在线答辩纪录及评阅意见。导师将通过者名单报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即可,相关纸质材料非常时期过后再补交。

2、毕业及授位(参见附件9):2020春季学期拟毕业和申请授位的博士研究生相关工作原则上按照学院原有安排进行(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答辩研究生须知http://lj.scu.edu.cn/info/1035/4547.htm),相应的线下所有环节调整成线上完成,相关纸质版材料疫情过后补交;硕士论文申请人请于202031817:00前,提交检测合格的论文PDF格式(学号+姓名+专业+论文题目)的定稿版至QQ邮箱475868943@qq.com。若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提交的,可以分批提交,后续各环节在学校规定的期限内顺延。

4、其他事宜:预答辩记录表及财务酬金表(供工作量基础数据)均为电子版,直接通过网络提交。其他特殊情况,学院将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结合本院实际情况,为同学们顺利毕业授位提供服务保障。

三、研究生教学

做好2020224日至322日(即校历第1-4周)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并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具体安排如下:

(一)选课:

春季学期选课表已经向全体硕、博士及导师发放。时间如下:

个人培养计划维护

22010:00—31216:00

选课

22110:00—22516:00

补退选

31010:00—31216:00

详见:《2020年春季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和课程选课注意事项及相关安排》http://gs.scu.edu.cn/info/1092/4213.htm

(二)授课

1.分类课程安排

校级公共课:政治类公共课统一采用“雨课堂”平台进行教学;第二外国语、英语外教口语类课程采用微信群或QQ群进行语音、视频等教学,具体途径在选课时再进行发布。

研究生专业课:在开课学院指导下,利用学校提供的“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或微信群、QQ群等信息技术手段,并采用前述一种或多种授课方式进行教学,引导研究生自主学习。

实验实践类课程:建议在疫情稳定、学生到校后,采用补课的方式补足教学课时。

多样性其他:鼓励建议导师、任课老师主动开展包括在线读书会等灵活多样的学习交流。

2.工具:“超星学习通”、“雨课堂”、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学校将于210日起,对任课教师进行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培训。培训、服务等信息详见:http://jwc.scu.edu.cn/detail/113/7215.htm。请各位老师积极配合参加。

3.课程组织:总体按照学校要求执行,推荐使用QQ群。简要流程如下:

第一步:建立QQ课程群:任课老师自建或任课老师指派一学生协助。

第二步:按规范修改群名: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如:D0503Z505符号形象学研究)。

第三步:登记、推送:将群号或群二维码发给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硕士课程联系王涛QQ47723132;博士课程联系姜振宇QQ345580449)及各研究生辅导员在管理群推送,并负责通知选课学生及时加入。

特别提示:如研究生选课人数超过80人,可向学院申请疫情期间特别助教(姜振宇、王涛登记)。

 

4、时间节点:

210日起,各任课教师选择自己需要的线上平台培训公开课,进行在线培训,为课程教学做好准备。

222日(周六)前,完成通知师生及QQ群登记。

224日(周一)教师如期授课、研究生如期上课。线上教学计入总学时,待研究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以确保课程教学高质量完成。

31日(第一周结束)之前,将专业课的在线开展方式汇总到学院并提交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办。

五、研究生奖助金工作

2020年寒假前,研究生院已完成2月份研究生奖助金发放工作,3月及以后的奖助金将按期正常发放。

 

六、硕博导增列工作

暂时按照之前已布置的时间进行。请老师们积极申报,并于202022117:00前将申报材料(含汇总一览表,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wxyanjiaoban@163.com

七、工作联系

各年级研究生辅导员、各教研室、学科点。 

 

八、相关参考文件、通知汇总

附件1:《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http://gs.scu.edu.cn/info/1092/4213.htm

附件2:《2020年春季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和课程选课注意事项及相关安排》http://gs.scu.edu.cn/info/1022/4211.htm

附件3新教学形式下的培训工作安排参见:《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方式调整安排的通知》

http://jwc.scu.edu.cn/detail/113/7215.htm

附件4: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表(硕、博士)

http://lj.scu.edu.cn/info/1035/4591.htm

附件5: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答辩研究生须知

http://lj.scu.edu.cn/info/1035/4547.htm

附件6:《四川大学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查询的通知》

https://yz.scu.edu.cn/zsxx/Details/ea0f298d-1888-425d-9d5c-35c8db6e4f7e

附件7:《四川大学关于调整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与复核的通知》

https://yz.scu.edu.cn/zsxx/Details/989b03bb-2fc8-4a76-aa3f-4e79801be165

附件8:《致四川大学研究生同学、2020级考生和导师们的一封信》

http://gs.scu.edu.cn/info/1051/4192.htm

附件9:《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和授位工作的通知》

http://gs.scu.edu.cn/info/1093/4221.htm

 



 

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