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新网课进行时② | 师生共话线上一周“教”与“学”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1日 浏览量 :

受疫情影响,我院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积极准备并开展线上教学。回望第一周的线上教学,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与同学们的努力配合令教学有序、充实,充满温情。大家盼望共同克服困难,战胜疫情,能够早日在校园课堂里平安相聚!

223日,学校组织287名辅导员与全校近6万名同学共同开启了线上“开学第一课”。在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中,我院王红教授分享了自己对线上教学的意义理解,并给同学们提供了在家学习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229095431微信图片_20200229095454微信图片_20200229095458

(来源:四川大学学工部)

同时,我院各年级辅导员也在线上召开年级大会。本科2017级的专职辅导员段化鞠老师围绕学校防疫的部署和要求、学校新学期的课程安排、新学期深造和实习相关提醒这三个方面,及时通告重要的信息通知和给予有益的建议提醒。

年级会4

据院研究生教务办主任周仁平老师介绍,我院在第一周共开展了177门线上课程,师生的总体反馈良好,到课率高且交流活跃,许多课程还有大量旁听同学加入。“如我们收集到的228日的线上到课率的数据显示,许多课程的到课人数基本上都是选课人数的一倍以上。”周老师还表示,学院下一阶段的教务工作重点会放在线上教学的效果反馈和质量提升上。学院不仅建立了完整的课程群,还会及时了解所有线上课程动态,并针对师生建议适时调整,如开设线上书单,提交读书报告、开展线上讨论等。

本学期,吴民副教授讲授的课程“中国戏剧经典赏析”,选课人数将近250人,另外旁听的同学还有100多位。面对如此庞大的听课人数,吴老师表示,“上课过程中其实大家的学习氛围很好”。在他看来,虽然线上教学有些不习惯,既不能直接看到同学们的表情,也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但是直播课程也自有其乐趣。“例如加入讨论,在线发言的同学都很热情,大家回应都很积极。对于课程内容不太感兴趣的同学没有参与讨论,这样也不会影响他人的学习热情。”在课程作业方面,吴老师并未给同学们布置硬性作业,而是让大家去观看与课程有关的电影和戏剧。他说,疫情期间保持良好的心情非常重要,同学们也可以趁此时期多阅读一些有意思的书籍,看一些平时没有看的作品。广告学专业的王婉如老师谈到,尽管她始终更喜欢面对面的互动,但自己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现,网络虽然缺少了临场感却又增加了许多互动感。“00后的学生很有想法,在网上你可以感觉他们比线下更活跃。也可以实现翻转课堂和其他辅助技术的教学手段,及时收到课堂反馈。”

老师们为网课所作的准备和努力,也广为同学所肯定和称赞。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的本科生袁洁荣同学说,各个课程的授课老师们尽心尽力,充分为同学们的高效学习而考虑。据他介绍:讲授“文化原典导读”的尹富老师为活跃气氛,在直播讲课中即兴唱了几句《在水一方》,同学们纷纷喝彩;“传播学概论”课程的王炎龙老师积极为同学们解惑答疑半个多小时,在他亲和的笑声感染下,许多同学包括我自己也对传播学有了学习的兴趣;此外,吴琳老师的“中国新闻传播史”和邱树雄老师的“新闻传播技术基础”在授课前进行了试课,并通过对课程进行精简且生动的介绍,引发我们对课程的兴趣。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的本科生陈瑜晗同学说,网课的技术操作对部分老师而言有时也是一个难题,“但他们都在努力学,不断地自己上网查询、向助教和同学们请教;他们会因为担心影响同学们的听课效果而紧张,也会在熟悉后自在地通过网络为同学们传道解惑”。

微信图片_20200229133448

在不少同学看来,线上授课的模式自有其优势所在。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硕士生钱粲认为,网课模式很便利,“一台电脑或者手机就可以随时学习,并且质量也不错”。2019级编辑出版学的硕士生聂帅齐说,网课的好处在于不用走很远去上课,在家里用电脑截图、做笔记都比较方便,且便于大家随时共享资料。也有不少同学表示自己在网课中的讨论交流更为活跃,2019级符号学硕士生肖鑫羽就表示,“在网课上更愿意主动发言”,且大家与老师的互动也很欢乐。此外,对于部分课程较少的同学而言,网上授课的方式也为他们提供了更为自由地旁听其他课程的机会。2017级编辑出版学的本科生徐海清表示,自己本学期基本已无专业课,“因疫情居家上网课的缘故,本来开设在不同校区的课程,现在都有机会省去奔波而从线上接近。”

万事皆有两面,网课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它的局限和不足。如2017级汉语言文学的本科生阎凤雪就谈到:“我个人觉得部分课效率不是很高,因为各种学习平台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迟和卡顿。”正是因为线上教学存在着一定的技术难题和现实挑战,这也要求同学们需更为自律自觉地投入网课学习。面对网课这样的教学新模式,同学们在实践中适应,也在体验中找寻其中的学习乐趣。如不少同学都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有趣有益的图文分享,2019级新闻传播学类的本科生王玉婷还以vlog的形式记录了自己一天的网课日常,这可以说是其独特的学习生活记录,也是其学以致用的一份实践作品。

 

老师们的辛勤讲授,同学们的勤勉向学,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保障。下面也有更多的同学提出了自己在网课第一周的所感所想:

 

本科生:

一开始我还担心在上课的时候会不会无法及时地和老师交流,会不会没有办法专心听老师讲课,从而没法较好地吸取到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但是当网课正式开始后,我发现这样的顾虑是多余的,老师的讲授与在课堂上不会有所不同,甚至会更加放松。虽然没有办法与老师直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但是老师都很关心学生,会预留时间让我们提出疑惑,并进行解答。课堂中的学习氛围也是十分浓烈的,并且由于家长一般都会提供一个比较安静的上课环境,会使我们在某一程度上更加专心,体验很棒。

——2017级广播电视学 成智龙

 

上网课实现了“老师VS学生→主播VS观众”的身份转换,课堂搬到家里,最直观的好处是起床可以晚一些了,边吃早饭边听课成了不为人知的小秘密。当然也有手忙脚乱,手机平板电脑轮流切还是转不过来,QQ群消息众多,不及时查看就会错过作业签到DDL。总体来说,网课新体验有利有弊,对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老师的组织权衡能力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希望我们利用好丰富的学习资源,在新方式里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也希望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解决,大家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

——2018级新闻学 舒伦娜

 

从本周一开始我们就正式上网课了,这对于老师和作为学生的我们都是一次比较大的挑战。经历网课之后,我感到网课整体利大于弊,网课可以回放,使我们可以多次学习自己没有掌握的部分,而它的一个显著的弊端在于对我们学习自觉性的考验。这几天的网课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张朝富老师在线上为大家吟诵了一首诗,还在下课的时候直播了大家久违的江安,又比如张怡老师在上课前对大家的一番话。面对这次的挑战与考验,我们要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 陈天麟

 

网上授课,这对于平常习惯线下上课的我们来说是一种改变,对于部分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有些老教授是第一次进行网上授课,在授课的过程中是相对不自在的。有一堂课我们使用了腾讯会议,老师开启了共享屏幕和摄像头,误以为我们不能看见他,低声说了一句“看不见也好,这样也就没那么紧张”,在后面的课堂上老师授课也显得更为自如了。

——2018级广告学 俞军军

 

研究生:

张朝富老师的课在周一早上的12节,是名副其实的“开学第一课”。为了提供优良的上课环境,张老师早早地来到了文科楼办公室开直播。课程开始前,老师许诺下课后带我们看看江安校园,话音刚落,大家便为驶过黄河中路的洒水车所吸引,用刷屏的方式将他们的欣喜量化,那首熟悉的《兰花草》,唤醒了一种集体情绪,一切都久违。

——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 马晓敏

 

我们在上周裕锴老师的唐宋文学研究课时,周老师提议我们先默哀三分钟。是啊,当我们在这边平平安安上课的时候,或许有的人还在痛苦和焦虑,这一点我颇有感触。对于网课这一形式,我觉得效果还好,但问题是有时候一天上四节课,眼睛实在是受不了,所以我一下课就直奔药店买了眼药水。而且我觉得现在不能走动很难受,怀念平时在学校日行一万步的日子,也希望早日见到一起熬夜赶作业的室友们,没了她们我觉得自己学习效率都降低了。

——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 刘芩利

 

线上教学作为特殊时期的有益补充,能帮助我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很多老师都在学习新媒体技术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也许她们不太熟练,但都很用心。我觉得这几次上课“以研带学”让我们的收获很多,准备充分了,学习也就有效了。虽然交流互动少了,但是每位同学能有一些有质量的思考时间,课堂没那么浮躁。在这个特殊时期,虽然我们彼此分隔,但想法相似行动相同,我们就还等于是在同一个教室。

——2019级汉语国际传播教育 朱嘉诚

 

我觉得效果比预想的好很多,语音和屏幕基本可以满足上课需求。而且我感觉在网上上课,同学们通过线上交流来回复老师会更加积极。

——2019级新闻学 谢艾伶

 

此前在网上看到打头阵上网课的小学生们状况百出,只是觉得热闹十足。轮到自己时,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意义。虽然面对屏幕、足不出户,但是井然有序的线上课堂、已然开始的课前阅读和作业讨论、QQ群里刷屏的学习交流,都让我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甚至上课更加投入了。朱至刚老师讲完了精彩的一段内容后,跟我们说“这一段还是可以点赞的”,于是大家纷纷给这位“新主播”送花;操慧老师开课前分享了熟悉的江安校区文科楼外景、一楼大厅、教室,一步步地带我们走进课堂……这些网课才有的操作,让我们得以和老师们进行这样有趣的互动。总之,我最深刻的感受是科技改变生活、更喜欢学习、更喜欢可爱的老师们啦!

——2019级新闻与传播 周升扬

 

在头三天的课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朱至刚老师的“中外新闻史”,他是把“教师”和“主播”这两种角色融合得最好的一位老师。刚上课没多久,朱老师一句句充满哲学的“他者”与“我们”让我不禁感慨:嗯,还是熟悉的味道。但接下来“我先开个美颜”和“大家先不要送花了”立马又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主播的魅力。课程里熟悉的感觉没变,多的是让我们了解到文新老师们更可爱的一面。为文新的老师们打call,为武汉加油!!

——2019级新闻与传播 崔丽蓉

 

第一次上网课的体验感觉和在教室上课是很不一样的。这周我们有一节创意文案写作课需要讨论,虽然比较困难,但是大家都很积极。我们自己的小组又进一步开语音讨论,然后一起分享,感觉这个跟老师交流的过程也很愉快。但是我觉得网课在交流方面缺了点课堂上的互动感。不过,我们的老师都很可爱,会在课后询问我们的体会和感想。

——2019级文艺学 唐婵

 

在得知延后开学的时候心里空落落的,想念老师同学和坐在一起上课的氛围。在网课开课的这几天里,渐渐接受了这种新的方式,作为新传专业的同学,拥抱新媒体技术才能掌握行业动向。老师无一例外都表示自己对着电脑空讲很不习惯,还是看见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眼睛才安心;他们也表达了学习新技术的困难,感动于老师们认认真真研究电脑授课的方式,也被每位同学的“老师辛苦了”所感动。

——2019级新闻与传播 王文瑾

 

疫情期间,无论是传授知识的老师还是学习知识的同学,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教学方式。这也是我做助教以来第一次经历网络授课、进行线上点名,我所协助的老师通过QQ群文字授课,以问题为导向,带着同学们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学习。相比于平时的课堂教学,同学们在网端似乎更加活跃,回答问题也非常积极认真。大家都很体恤老师们的辛苦,课程结束时总会说上一句“老师辛苦了”。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进行学习。

——2018级新闻学 白兴平

 

采访:王北辰 陈悦月 陈宋釜 潘思宇 李彪 蔡亚纯 张昕妍

编辑:林丽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