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巡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2日 浏览量 :

2020年的春季学期是不平凡的,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了正常的教学计划。对此,我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切实遵守“安全第一、保证质量、改革创新、责任担当”的原则,积极调整、核对新学期教学安排和课程进度表,强调教学设计、教案、熟悉教材、学科发展情况和对教学的准备工作,确保本科教学正常运行。

第一周线上教学,学院对各门课程进行巡查,调研我院教师到岗授课、学生上课和线上教材到位情况,直观、全面地参与并了解教学效果,同时还加入网上课堂,对需要提升与改进之处进行了及时总结与反馈,也对老师们线上教学中的工作亮点给予了积极的鼓励和肯定。

224日,星期一3-4节课的《古代汉语2》,雷汉卿老师已经在qq群提前上传了教学所用书籍的电子版,以原典阅读与文言习作为主,制定全面详细的授课计划,紧密联系原典。为学生们提供阅读思路、抛出问题、答疑解惑。线上教学课堂参与、课堂互动更加便捷,提问、讨论并解决问题的效率显著提升,效果较好。学院巡课中发现,学生根据老师的讲解,随时在群内提问,或与其他同学针对具体问题展开讨论,问题具有时效性,老师与助教能够有效了解同学们的上课状态,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

 

 

古代文学授课现场 

李宜篷老师的课程《传媒产业经营》采用QQ群直播(语音+屏幕分享)的方式,课堂秩序好。线上上课情况特殊,为保证同学们的上课率,他推行课前打卡。13:35分起,同学们就非常迅速地在群内完成了打卡签到,在两分钟的时间内就全员上线,快速地进入上课状态。课程全程讲解流畅,屏幕展示课件内容清晰,取得了良好的课程效果。课后同学们对于传媒产业运营有了更为系统化的理解,课程结束后,谢恩云同学在QQ群里提到“收获很多”。良好的课堂网络环境和内容充实的课程内容,令同学们学有所获。

《传媒产业经营》课授课现场 

 

 李怡教授的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在星期一下午150通过QQ语音群聊和屏幕分享准时开展,线上听课的不仅有原本19级的学生,很多1817级的学生也参与进来,充分体现了线上授课的长处。李怡老师以切近的人生经历、发自内心的感知入手,和学生探讨了现代文学与全民阅读时代的关系,引论王富仁与鲁迅研究给现代文学学习和研究的启示。课程全程讲解流畅,PPT展示屏幕分享也比较清晰,课程效果好。他同时让同学们了解到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请同学们充分利用慕课自学,并为下一节课的讨论作了安排。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老师的精彩讲解,表达了对现代文学课程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中国现代文学》课授课现场
    张朝富老师的《中国古代文学2》则采用qq直播间的形式,交流方式除去排麦和连麦之外,还可以通过旁边的聊天区进行互动。张老师为了避免直播课程出现杂音,专门来到江安校区文科楼办公室直播。伴着江安早晨充满生机的鸟叫声,互联网直播间将天南海北的川大学子连接起来。张老师看到大家整整齐齐在直播间报道,不禁发出感叹:“进来便意味着平安。”

 

在大家齐心抗疫的特殊时刻,直播间让大家心连心,十分温暖,也很励志。尹富老师待学生友好,亲切幽默,课堂一如既往以吟诵开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题材和方式选取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网颗去除了实体课堂中的拘束胆怯,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快速发表自己的想法,老师能听到更多同学的声音,互动好,不知不觉中,已然到了下课时间,老师叮嘱大家要做好防护,体现了人文关怀。在这“梅柳渡江春”的时节里,大家彼此牵挂着,心里期待着,期待着本周三的线上见面,更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于江安校区重新相拥。

 

 《古代文学课2》的授课现场

 

 

 

 傅其林老师则亲自出镜直播教学《文学理论》课程,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课程内容层次分明且重点突出,傅老师教学方式和技巧引发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及讨论,群课堂语音流畅视频清晰。即使下课,有同学发出“不想休息”,“还想听”等意犹未尽的留言;课程结束后,有同学表示“直播效果很好”,“这是我上过最好的一次直播课”。

 

  

《文学理论》课授课现场

罗鹭老师的课程《中华文化(文学篇)》采用录制视频+学生讨论的方式,提前录制好视频,有效避免了直播课程的断线、卡顿、模糊等情况,最大程度地为同学们学习提供了方便。学院巡课时,罗老师及助教有效利用qq群和学生进行讨论,保证了每个人都能发声,每个观点都能被听见,同时,不同观点还可以互相碰撞思想的火花。在老师抛出问题时,同学们的回答非常踊跃,且在回答中能够做到互相交流讨论。虽然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年级,对文学的热爱却一以贯之。《诗经》作为五经之首沉淀了数千年的魅力,良好的教学环境和充实的课堂内容更催化了热烈的讨论气氛,可称得上“百家争鸣”。


《中华文化(文学篇)》课授课现场

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经巡查,我院共开展了106门线上课程,师生反馈良好,到课率高且交流活跃,许多课程还有大量旁听学生加入。网课打破了教室的限制,使更多的学生通过线上授课可以更高效地进入到课程中。线上教学虽然缺乏面对面的情感互动,但直播课程也是妙趣横生,在线发言的学生也是更加热情,老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分享更丰厚的学习资料。对此,学院高度肯定和赞扬了老师们为网课作出的努力,也提供了解决直播杂音、卡顿等问题的有效措施。开学第一周的教学实效显示,老师们精心准备,学生们积极配合,我院全体师生正携手并肩、砥砺向学、同心战疫、共克时艰,大家期盼着能够早日在美丽的校园里平安相聚。

  

学院部分老师的线上教学风范


 

 

本科教务办

2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