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期磨剑论教法:我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0日 浏览量 :

继我院青年教师李果获得四川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之后,我院副研究员妥佳宁在2020年四川大学青年教师竞赛中又喜获一等奖,他即将代表我校参加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帮助妥佳宁老师做好参加省赛的准备工作,同时提高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我院于417日上午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418会议室使用华为welink视频会议系统举办了线上线下结合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研讨会。该研讨会邀请了2018年度国家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南开大学文学院罗维斯老师,2018年度国家教学比赛三等奖获得者李果副教授,2019年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王红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同时特邀了四川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德明、副主席吕海涛,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参加研讨会并进行业务指导。我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院长李怡教授、院工会主席罗梅副教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分三个环节进行。首个环节是四川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主办方领导讲话。校工会罗德明副主席介绍了四川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概况,强调了比赛的重要意义。他肯定了文学与新闻学院及时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必要性,并就妥佳宁老师的参赛准备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部署。

四川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德明通过视频连线讲话


第二个环节为授课展示。妥佳宁老师以“新文化运动后的新女性”为主题进行了20分钟的授课展示,从《玩偶之家》讲到《终身大事》,再从《伤逝》谈及《我的前半生》,将一百多年来新女性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


我院妥佳宁副研究员作现场教学展示


第三个环节为教法讨论,围绕妥佳宁老师的展示课程,点评嘉宾和青年教师表达自己的看法,并针对教学教法中的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线参加研讨的罗维斯老师(左)、戴莹莹副研究员(右)


罗维斯老师主要从教学内容呈现方面提出了建议。她说,一是课件的制作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可以降低文字密度,加强课件呈现与讲述的匹配度,增加更有感染力的图片等;二是要注重内容表达的学术严谨性和精确性,并在讲授末尾结合个人情怀对内容进行升华。

我院青年教师戴莹莹副研究员建议,可将剧本方法引入到讲授过程中,合理安排内容的渐进起伏,同时注意引介学术前沿,为学生打开视野。

现场参加研讨的李果副教授(左)、王红教授(右)


李果老师从讲授内容和讲授时间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一是建议妥老师对教学内容的结构进行微调,以更好地发挥内容的铺垫作用,同时可以采用更加具体的个案内容增强内容的感染力;二是需要更精准地把握讲授时间,避免在比赛规定时间上失分。

王红老师认为“平时即战时”,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传授给学生的是知识、能力、态度三大要素,这三要素又可以具体化为“学术、技巧、情怀”。准备教学比赛应立足于平时的授课实践,平衡上述三要素的关系,同时注意凝练提升,扬长避短。

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现场点评


李怡院长观看完现场教学展示后指出,教师在授课时一定要对听众的知识状况有一个清晰的体认,并能够从其熟悉、感兴趣的内容切入来唤起受众的兴趣,进而引发受众的思考。与此同时,要保证授课内容的准确性,避免产生争议和歧义。另外,参赛课程选题要考虑可行性,一些题目还需要进一步地调整和打磨,这就意味着在教学中既要结合自己的专长,又要考虑受众的接受程度。


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在线点评与交流


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在线观看完教学展示和听完老师们的讨论后,她对学院给予此项比赛的重视和动员表示赞赏。她认为这个研讨会不仅是对妥老师参赛的助力,也是对学校青年教师专业教学水平提升的助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调动作用。她说,教务处会全力支持妥老师的参赛准备,包括课件美化、微课录制等。

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现场点评


古立峰书记在研讨中肯定了妥老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也认为,教学水平的提高永远在路上。他说,各位专家积极、中肯的探讨,让大家都能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借鉴和学习,共同进步和提升。他代表学院表示,全力支持妥老师参赛,并预祝他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周维东教授(左)、院工会主席罗梅副教授(右)


周维东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和罗梅主席表示,学院和学院工会将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为这次比赛提供充分支持,助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全面成长。

研讨会后,妥佳宁老师对学校和学院两级的培训助力表示非常感谢,他说,这样的培训助力能够给予教学参赛和日常教学以非常大的帮助。“作为青年教师,一方面应当以赛促教,另一面确实如王红老师所说平时即战时,应该在日常教学中以最好的状态来面对学生。”

学院多位在线参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悟。朱姝老师感叹到,“今天上午的会太棒啦!学了一门超高质量的网课”;李静认为,学院领导和各位点评老师作为前辈、专家,对后学的爱护和提高教学的鼓励及真诚指导是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动力;喻宛婷老师感言道,“妥佳宁老师的讲课以及各位老师的评论给了我很大启发。妥老师的课有史料细节、有学术观点、有社会热点,体现了学术性、趣味性,他在叙述表达上多次提供反转,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这让我深刻意识到,课堂教学需有机融合自己的研究所得,将磨炼技能和教育情怀贯穿于知识的传授与育德树人中。”


图文:王钰

责编:操慧

审核:周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