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致辞 | 李怡院长:千锤百炼的教育让我们更有力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5日 浏览量 :

   622日上午,四川大学文新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望江校区举行。江安校区分会场的学院师生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参加了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

   典礼上,我院院长李怡作了题为《千锤百炼的教育让我们更有力量》的毕业致辞。

 李怡院长在我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

作毕业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所有在望江现场、江安现场以及所有在网络参加我们毕业典礼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今天,2020届的同学们毕业了。此刻,作为你们的见证人,在场和不在场的师长都满怀着由衷的祝贺与祝福。我们在理所当然的祝贺与祝福之外,也有着许许多多的感慨,许许多多的回想。

   走完这或者4年或者3年的大学生、研究生的岁月,并不容易。

   度过这个毕业季的最后一学期,特别的不容易。

 江安校区分会场师生观看毕业典礼直播

    

   4年本科,3年研究生、博士生,已经让大家发生了真正的质变,从懵懂的少年成长为有思想有理想的独立自主的青年,从徘徊在学术的门槛,到轻车熟路的学术新秀,每一个人所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的增长,更包括对人生意义的一种领悟。此时此刻,我们学会了谦卑地阅读这个复杂的世界,从容地面对思想的分歧,自信地打量那些生活的强者,又宽厚地对待他人的弱小与错误。你们的师长为你们今天的每一份成熟而骄傲!也为你们将来的成功准备了足够的掌声。

   2020年冬春之际,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肆虐着我们的世界。这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学期,我们仿佛经过了漫长的不安、漫长的等待,好多好多的疑虑、担忧,悲伤和困顿,猝不及防又转瞬逝去,留下了许多的迷惑、遗憾和错愕。

 

 望江会场的授位仪式现场

   

   这个春天如期而至,但是仿佛与我们隔着冰冷的窗棂、厚厚的玻璃和迷蒙的纱幔,当我们第一次开门时夏天已至。但是,我们都听到了,在遥远的天际,依然有催动新芽的雷声滚过;在校园的树林里,依然响起小鸟欢快的啁啾;不高山上,明远湖边,望江校园,树木暗暗扩展着他们生命的年轮,岁月的声音悄然滑过2020年,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大家一样,都对这太过短暂的毕业季满怀感伤,就是在这个最后的教育历程中,我们经受了民族和世界的巨大的创痛,目睹了沉重的生与死的故事,也见证了人间的真情、勇敢的英雄般的担当。不用我再作解释,我们在内心深处都已懂得,这是命运为我们安排的最独特最丰富的生命教育的一课。从中,我们学会了对生命的珍惜,对责任的承担、对文明的认知;当然,首先是对我们国家民族的关怀和思考,我们再一次无比深刻地感到,百年中国人不屈奋斗的现代化之路如此艰辛,如此坎坷,它需要我们付出百倍的勇气,踏过千里万里的征途。告别了精致的利己主义,中国的未来需要同学们扮演时代栋梁的角色!

 

 江安会场的授位仪式现场

   

   时至今日,疫情之下,我们依然显得孱弱,依然满怀不安。因为这场始料未及的灾难,我们自以为熟悉的人类文明不得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关于人性,关于信念,关于人与人最基本的关系,关于国家与民族的生存原则,曾经的熟悉可能变得陌生,曾经的结论可能被质疑,曾经的定义可能需要改写。走出校园,未知的领域可能在增加,人生的不确定性可能更加明显。但是,这何尝又不是一次激活自我的机遇呢?既然我们的已有的知识不足以解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变迁,那么,就用我们自己的努力来创造一个更加理想的未来。从来不会有一个完美的世界等待我们去享受,每一个在温室中培训的生命最终都必须接受人生实践的严苛修炼,国家民族的未来和每一个人的明天一样,都是艰辛的创造的结果。去冬今春,我们遭遇的一切不过是更真切地提示了这个古今未变的道理。疫情期间,不断有人忧心忡忡:这个世界会好吗?其实答案就在我们每一个即将走进世界的年轻生命的心中。

   前段时间,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我读到一则故事。一个偏远小城的个体医生自费前往武汉抗疫。在经过了四十多天的一线战斗后又静悄悄回到了家乡,没有警车开道,没有鲜花迎送,没有新闻媒体的密集追踪,就他自己一路搭车转车,在车站默默等候的就只有他担惊受怕的家人。那一瞬间,我真想说一句话:千磨万击的中国人民,虽然生存不易,但善良犹存,国家有救,社会有望!同样,半年来你们的经历、遭遇和见闻,包括面对各种信息、各种现象的悲伤、迷惑、争论和思考,也是一种千锤百炼的教育,我们也可以说,接受了历史考验的你们,将更有韧性,更能跨越种种的艰难。

 

 

 

   就这样,你们长大了。

   就这样,你们在突然长大的特殊时刻迎来了毕业。在这一刻,你们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够感受到一种跨越艰难的力量,思想也更加澄明。在这一刻,所有的师长、所有家人也都会祝福大家:事业有前途,人生有希望,生命有光亮!

   衷心祝贺每一位2020届的同学,谢谢大家!

 

图片:学院学生工作组提供

编辑:李彪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