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召开 李怡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6日 浏览量 :

914日上午,四川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望江校区东区体育场举行。今年,9469名硕博新生成为川大学子,开启新阶段的求学求知。

开学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作了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到精而广的讲话。

 

李校长指出,所谓就是集中精力聚焦一个领域、专注于一个目标,不断往深里走,去接近事物的底部、触及问题的本质,把最重要的事情力争做到极致。而所谓广也不是说什么都要懂,而是对自身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探索的同时,尽可能了解和掌握相关领域的知识,并能够在不同学科之间建立更多的关联、交叉和贯通,开拓我们研究的视野并形成多元的思维。

他强调,精和广并不矛盾,因为每个学科、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都是有限的,长期在一个领域追求精,很可能会固化学术思维、形成路径依赖,而打破这种惯性的最好方法就是精而广。

关于如何做到精而广,李校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研究生期间当一段助教是训练精而广的一条捷径,二是学点科技史或文明史是打开科研视野、培养战略思维的有效方法,三是多看点人物传记了解他人如何站在人生高点是激发创新使命的有用途径。

开学典礼上,我院院长李怡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结合退休语言学家周流溪教授的拜师故事,感念研学机会的珍贵和历代学子孜孜不倦求学深造的优良传统他认为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独立的思考和健全的人格。研究生教育的过程是永不停息的追问和思考。川大是一所能够让同学们学会成为思想主人的好大学。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珍惜在川大的每一刻时光,给未来的岁月留下美好的记忆,成为学校引以为荣的历史。

我院新生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演播同步收看现场转播。

新生感想

今天以一名研究生的身份参加了学校的开学典礼,虽然还是熟悉的学校,但心境却已大不相同。研究生生涯的开始,意味着我将在更精深的学术道路上行走,我将牢记李言荣校长和李怡院长在开学典礼上的教导,保持对学习热爱,争取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同时积极拓宽视野,努力深造,不辜负这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2020级 新闻学硕士生 程丹玉

参加四川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令我感到非常荣幸与激动。李言荣校长作的题为研究生如何做到精而广的演讲让我深受教益。所谓精,讲求专注、目标明确;所谓广,在于视野与思维的开阔。李校长分别从研究生如何通过当好助教,训练自己的精而广学点科技史或文明史多看点人物传记三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我们走向精而广的建议。随后,文新学院李怡院长的演讲又让我意识到了自身的责任和使命,获益良多。我期待着在这三年能够努力践行这些寄语期许,成为一名优秀的川大研究生。

——2020 文艺学硕士生 庞漉霏

李言荣校长对研究生学习应该精而广的阐述令我受益匪浅。本科时代的通识教育,能让我们吸收各类知识,开阔视野;而研究生教育需要删繁就简后选择一个落脚点不断开垦,尤其需要广博和专精的有机结合。李怡院长的演讲对研究生的责任与当下的学习实践做了精彩的解读,让我深刻感受到珍视生活、珍惜时间、把握机遇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九月的川大,是我研究生生活的开始。我相信,大道难至,但怀揣敬畏和谦卑之心,星光终不负赶路人。

——2020级 新闻与传播硕士生 吴同学

李言荣校长讲话原文请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all7l89g9-S02rUm6MuTyQ

文字|雷思远 张诗萌 李彪

图片|林丽 李泽宇 刘可心

排版|雷思远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