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2017级本科生新闻业务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3日 浏览量 :

1119日,为期一个月的四川大学2017级本科生新闻业务集中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当日下午,结业仪式于四川传媒大厦6楼演播厅内举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国庆、文学与新闻学院实习带队老师骆世查分别对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与成果,为全体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并根据业界导师评价与实习综合表现为10位同学颁发了优秀实习生证书。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杨国庆副主任发言

学院实习带队老师骆世查发言

这一个月里,同学们的实习生活可谓丰富多彩,大家身处不同部门,依托川报这一优质实习平台,参与到不同类型的媒体工作中去,包含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华西都市报(封面传媒)、四川农村日报及新媒体、文摘周报及新媒体等。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工作当中成长了许多,当中有汗水与付出,也有成绩与收获。

我院实习生(图中女生)采访现场

实习生在川报食堂就餐

在行业指导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同学们知道了如何将自己在课堂上所学到的新闻媒介知识实操性地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刘雨凡同学感叹:“整个实习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川报老师们对受众意识的重视,这个概念在课上经常听老师讲,在川报实习的期间,我学习到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融入这种观念。川报的老师们将受众意识融入到了选题、文字、图片等等一系列的细节的实际工作中,给了我很多教导,让我受益匪浅。”

新闻工作虽然忙碌,但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阅历。在全媒体时政部门工作的李子屯同学说:“我们做时政新闻,要参加各种会议和活动,有的还特别远,基本上天天跑,都习惯了,写稿子也得很快,一个半小时就要一篇。但也见了很多人,从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到网红校长郑强,余秀华呀,还有古巴驻华大使……感觉这些离自己生活很远的人和自己有了交流,把他的风景带给你片刻,就很有意思。”

实习当中也有一些趣事,彭清凤同学分享了她与搭档询问“黑白熊猫的尾巴是黑色的还是白色”的街采经历:因为手里拿着一个水瓶,问的时候被路人大叔误会成了要假装采访的神经病;也有被问迷糊的阿姨,不停地说“不是黑的嘛,就是白的噻”……进行街采时,她用心地想要照顾到每个小细节:“下午要去采访幼儿园和小学的市民,我利用午休时间,想做个折纸熊猫,问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去选,这样拍的时候也会更有画面感,会比较好看。结果没弄好,做出来很丑,最后也没有用上。”

小彭同学折失败了的熊猫

在实习中,同学们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出现一些失误,诸如街采被拒绝,或者写出的新闻稿有不足之处,但经过不断的反思与努力,大家最终都有所成就,许多同学创作的新闻稿件、参与的采访、拍摄的图片、剪辑的视频都成为了正式发布的新闻作品。邓宇淇同学表示:“看到自己名字出现在川报的川观新闻的页面上的时候,确实是很开心的。”

实习生合影

在为期一月的实习工作中,同学们各有收获,对于新闻媒体行业也有了更为具象化的了解,实践能力与专业素养都得到了极大提高,大家深刻认识到新闻事业不只停留在书本上,只有进入真正的田野,才能将经历变成经验,成为一名优秀的媒体行业人才。

采写:孟轩宇

摄影:孟轩宇、彭清凤、陈丹雪、曲明望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