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生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之声 > 正文

2019级本科开展“爱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1日 浏览量 :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建设,落实开展院党委组织的“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本科2019级从爱国廉政党课和主题团日两个方面展开,充分学习党的相关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爱国廉政党课:坚持“初心”,防控腐败

202065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古立峰教授、院长李怡教授走进2019级本科生的《形势与政策》线上课堂,为同学们带来特殊的爱国廉政党课。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贾瑞琪老师、兼职辅导员张佳奇在文科楼一区311会议室旁听。

古立峰书记以如何防控腐败为题,深入阐释了爱国与廉政的辩证辨析和时代意义。古书记首先强调,爱国是一个国家公民最基本的操守,而廉政是国家政务人员应遵循的最根本的底线,二者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随后,古书记从“什么是腐败和腐败的危害”“我们党如何认识和防控腐败”“新时代如何加大防控腐败的力度”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同学们对爱国廉政的认识从抽象转变为具体,加深了大家对反腐倡廉这一重大时代命题的理解。最后,古书记还与同学们就现阶段解决腐败问题的有效办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课后,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郑钰科同学说:“看似爱国离我们很近、廉政离我们很远,但事实上爱国廉政与我们一直长期相伴。我们作为大学生,有必要在平时多了解多学习关于廉政的知识。只有这样,今后当我们走入社会时,才不至于受到诱惑,才会避免危害集体的行为,而古书记的课让我获益匪浅。”

 

李怡院长则以“读史读‘心’——文学史上几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他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将现代文学发展史与党史相结合,并以鲁迅为线索展开讲述。课上,李院长以鲁迅敬佩的柔石、冯雪峰与瞿秋白这三位早期共产党人为例,讲述了他们乐观坚毅、单纯正直的品性和理想主义的人生追求。李院长说,他们的品格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担当,这不仅需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更值得每个同学学习。李院长将文学与政治、历史融合在一起,以独特的视角,生动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正义和伟大,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共产党员身上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大家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张龙赫同学说:“李怡院长讲述的是文学史上的共产党人。他们借用文学的力量,在那个黑暗的年代,用自己的笔,映照出时代的光辉。中共党人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是超越时代的,也是当前时代最需要的。我们青年学生应当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成为时代的栋梁。”

 

主题团日:以抗疫为中心展开系统学习,坚定制度自信

在党风廉政宣传月中,2019级本科各班团干部牵头,积极组织本班同学以主题团日的形式学习党的思想,内容包括对两会精神和五四精神学习,以及对疫情防控的讨论。

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同学们认识到,两会不仅关注民生热点,也聚焦国家安全,并不断推进政策落实和法制建设。同学们表示,虽然时代在变,但“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宗旨,两会上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等环节,就充分反映了为群众敞开的民生之门,更能通达民心、道出民意。

五四青年节当天,2019级中文二支部的同学们观看了团中央“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课,而后在530日举行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大家结合团课所学及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分享了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与体会。在观点的碰撞之中,同学们再一次体会到了激扬于心的青年意气。

2019级新传四班团支部以线上互动交流分享形式,开展了“绽放战役青春,坚持制度自信”的学习活动。活动分为“榜样在身边青年典型学习活动”和“了解抗疫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两部分。第一部分通过“人物与事迹连线”、“依据关键词猜人物”两种游戏,让同学们熟悉人物故事,并作心得分享。第二部分中,支部同学共同讨论“中国抗疫期间体现的制度优势”,同学们结合自身体验,阐释国家制度优势,进而坚定制度自信。

 

文字:邓惠方

图片:2019级本科各班级提供

编辑:操慧、林丽

审核: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