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汉语词汇发展与汉字发展的互动关系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30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汉语词汇发展与汉字发展的互动关系

主讲人:王贵元 教授

主持人:雷汉卿 教授

讲座时间:2022129日(周五)15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467-454-268

讲座摘要:汉语词汇的发展经历了单义词为主发展阶段、多义词为主发展阶段、派生词为主发展阶段和双音词为主发展阶段四个阶段。汉字发展由个体发展到群组发展、有形体滋生到相互借用、由单字发展到字组发展,与词汇发展同步。词汇发展是汉字发展的动因和动力,汉字发展是词汇发展的手段和标志。汉语的最大特色之一是汉字,研究汉语应当同时研究汉字。

主讲人简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生生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中国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月刊主编。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字学报》《中国文字研究》《励耘语言学刊》《出土文献》《汉字文化》《汉字汉语研究》《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等刊物编委。代表作有《马王堆帛书汉字构形系统研究》《说文解字校笺》《汉字与出土文献论集》《简帛文献字词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日本藏汉文古字书集成与整理研究”首席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汉字发展史”首席专家。201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标兵”称号,2021年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讲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