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党务工作

party work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本科2019级与硕士2020级联合开展“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8日 浏览量 :

1021日下午,我院2019级本科“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主题活动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举行。主讲嘉宾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莹老师、法学院优秀党史故事讲述人龚宇峰同学、我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郑钰科同学。我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贾瑞琪老师担任活动主持人,本科2019级党员同志、班委成员以及部分2020级硕士党员同志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后,张莹副书记首先进行了党史故事讲述。她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马识途先生和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范长江先生的事迹。无论是在抗战时期仍然坚持创作甲骨文笔记的马识途先生,还是投身于新中国早期新闻事业的范长江先生,都用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展示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共产党人精神。通过富有温情的党史故事讲述,张莹副书记告诫同学们“学习永远在路上”,鼓励大家积极进取、勇于开拓。 

3A13B01EBA7C8F57E27D1E12BBB3BE95

我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讲述党史故事

 

接着,法学院的优秀党史故事讲述人龚宇峰同学结合自己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足于对中国共产党南下干部及其子女的访谈记录、回忆资料、实录、报告等的第一手资料,生动地讲述了南下干部感人的革命奋斗故事。他用自己的讲述回答了“假如生逢乱世,你是否愿意南下?”这样的深刻问题。并总结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辈是英雄好汉,我辈也非怂包软蛋”,号召同学们继承先辈的南下精神,勇担时代大梁。 

D3311804B8FF1CC6FA6B8402F01ACB72

法学院龚宇峰同学讲述党史故事

 

最后,郑钰科同学为大家做了题为“抗美援朝中的川大人”的党史故事讲述。他介绍,在抗美援朝时期,川大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有组织地参与抗美援朝战争:一是组织英文翻译队,先后有24名川大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翻译;二是组建了两支战场医疗队,提供救死扶伤的战场救护服务。郑钰科同学还系统回顾了建党以来川大人在重大时间节点的突出贡献,号召大家学习革命先辈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74FBA8001E2DEF340245D2ADF85260B3

我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郑钰科同学讲述党史故事

 

此次党史学习活动,不仅是一次党史故事的分享会,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都受益匪浅。来自19级支部委员会的党员车宇轩同学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并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要勇于担负时代的使命,将爱国之情投入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奋斗之中。”来自19级汉文二班的班委孙怡璇同学表示,“从川大老党员身上,我明白了党员坚如磐石的初心,他们的信念始终坚定,始终为能成为一名共产党人而自豪,他们身上有一种精神,叫党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一则党史故事都是对青年学子思想的“洗礼”,每一则故事都值得认真思考学习。知所从来,方明所去。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定将赓续红色基因,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青年!

 

采写|温新芮
摄影|车宇轩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