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品读红色诗歌,致敬百年党史 | 我院举办“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诗歌朗诵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1日 浏览量 :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

暖黄色的灯光下,诵读者高举话筒,一字一句地演绎着散文诗句,声音昂扬,目光灼灼。人群簇拥的台下,观众们挥舞着五星红旗,和着悠扬婉转的乐音,时而朗声跟读,时而静穆沉思,在朗诵者的带领下,现场观众得以走近一位位革命人物,回想起一个个红色故事,追忆起一段段峥嵘岁月。

 

观众挥舞着五星红旗

这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诗歌朗诵会的现场。

为在历久弥新的诗词中品读体认百年党史,学思践悟红色精神,礼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19日下午14:30,这场由我院主办的“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诗歌朗诵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演播厅正式拉开帷幕。

朗诵会由文学与新闻学院王陌潇老师、赵心竹老师任主持人。出席本次诗歌朗诵会的有:四川大学“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馆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福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操慧,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政办主任银浩,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辅导员胡余龙老师、陈羲老师等学院师生。

赵心竹老师、王陌潇老师主持朗诵会

“可爱的中国 诗言志”节目单

深蓝色的灯光下,一首小提琴演奏的《思乡曲》拉开了朗诵会的序幕。十首热血壮歌,配合着我院九位同学的深情朗诵,表达着中华儿女的赤心热血,描绘着先辈们的革命征途。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乔麟涵小提琴独奏《思乡曲》

朗诵开始前,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划人和组织者,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慧教授上台致辞。她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来由,“本次朗诵会,具有浓浓的川大元素和浓浓的文新特色,它饱含了我们文新师生对革命志士真挚的敬意。”操慧教授说,红色诗词记述着历史,凝结着真情实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真挚的心境流露和情操襟怀,“诗歌让我们看到了大美的中国,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志士们作为民族的脊梁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力量。”随后,她请朗诵会团队成员上台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让大家了解到这台朗诵会从诗歌文献选择、前期策划推送到朗诵会编导、视频脚本写作到演出均出自文新师生的特色。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慧教授致辞

之后,刘福春教授登台致辞。作为“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栏目的诗歌文献指导与选送者,他以“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为依托,从三十余本诗歌文献中精选出十首兼具思想性和革命性的诗歌,加以编排,成为朗诵会中的主要节目素材。“这是一场具有文学性的诗歌鉴赏会,”刘福春教授感慨道,“‘诗言志’是一个系列活动,今天只是一个小高潮,之后我们会继续推出更多优秀的诗歌,希望同学们持续关注学院公众号,在这些气势恢宏、历久弥新的诗词中学习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养分。

四川大学“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馆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福春致辞

如鸣掌声中,九位朗诵者依次登台,伴随舒缓的乐曲,一字一句地朗声诵读起红色诗歌,用声音绘写往昔赤子的眷恋与忧思,展陈民族儿女的坚守与信仰。现场观众亦随着一首首深情诵读,时而在“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和“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中感受“人”的意义;时而通过“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无法叫我开口”感悟“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时而透过《五月之夜》追忆晋察冀军民的红色实践,被《生活》牵引“穿越”回那段延安岁月,在“云飞人自还,尚有青山在”中回望来路,仰望满天星辰,礼赞热血青春。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谢雨桐朗诵《五月之夜呵》(作者:钱丹辉)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惠政朗诵《我的家》(作者:牛汉)

2019级传播学硕士生李晓昱朗诵《我的“自白书”》(作者:陈然)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李定淀朗诵《囚歌》(作者:叶挺)

2020级新闻学硕士生程丹玉朗诵《生活》(作者:贺敬之)

2019级新闻学硕士生王北辰朗诵《山中即景》(作者:李大钊)

2020级文艺学硕士生史航宇朗诵《给“论持久战”的著者》(作者:卞之琳)

2020级新闻学硕士生牟心明朗诵《毛泽东》(作者:艾青)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董源朗诵《莫斯科吟》(作者:蒋光慈)

为进一步讲述革命故事,摹写红色足迹,我院自主策划、拍摄了主题纪录片《传·江姐精神》,并在朗诵会现场展播。纪录片中,《红梅花开》讲述者——朱姝老师、舞台剧《江姐在川大》主笔编剧吕清怡和江姐纪念馆讲解员林丽相继出场,伴随场景切换和光影流转,三人以不同视角追忆江姐的川大情缘,将现场观众带入那段晕染青春热血的革命岁月,勾勒出我院师生承继先辈初心,体悟革命精神的生动实践。

《传·江姐精神》纪录片展播

作为影片的拍摄者、“诗言志”栏目的主编、朗诵会的副编导,我院2020级传播学硕士生雷思远表示自己在参与中受益匪浅。她介绍说,朗诵会的筹备时间虽只有两周,但这一活动的准备可以追溯到两月前的“诗言志”栏目,这一栏目不仅是学院公众号中特色的内容产品,更是先辈们予以文新师生的精神馈赠。

对于《传·江姐精神》这部纪录片,雷思远说,拍摄时间非常紧,写脚本、联系受访者、协调时间、拍摄剪辑……最后实际的拍摄时间只有一天,但整个团队都尽力使之呈现出最好的效果。《红梅花开》讲述者朱姝老师回忆道:“拍摄当天,我按照新闻中心提供的拍摄脚本,回顾了《红梅花开》的创作经过,在拍摄现场,又再一次沉浸式体验了江姐精神。”在纪录片拍摄前,舞台剧《江姐在川大》的主笔编剧吕清怡认真阅看了之前的剧本和公演视频,以及自己的剧本写作过程中一些随笔和后记,还翻出了之前首演的宣传单、社会公演的门票、工作牌等,她说:“回顾的过程感触良多,感觉自己大学期间很多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这一件事儿上,但是把一件事尽力做到极致,也是很幸福很有收获的。”

在纪录片筹备过程中,雷思远把它定位为一部讲述我们文新师生如何传承与传播江姐精神的作品,“少一些宏大的叙事,多一些与当代的我们息息相关的细节。我希望,它很小但很美,能够亲切、真实、动人,”雷思远说,“忙完活动的所有工作后,我才突然意识到,朗诵会当天,还是我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第二生日’。正是在一年前的今天,我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这种惊喜难以言说,好像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除了向党献礼,也成为了自己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负责朗诵会编导工作的2017级编导学本科生边子捷介绍道,朗诵会从66日开始筹备,“时间紧张,但大家都斗志昂扬,想用最高的效率呈现出最好的舞台,”她说,“这次诗会其实是对红色类文艺活动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力求营造讲故事的氛围,淡化主持人的报幕身份。而且,诗篇之间并不是割裂的,诗文的选择、朗诵顺序的编排都有一定的考量。”

诗歌《我的家》的朗诵者、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惠政曾多次参与“诗言志”系列推送的诵读工作,他感慨道,大家一直以来在坚持做的事情就是“让文字有温度,让声音有力量”,“诗言志”系列活动就是这一信条的直接体现。

音乐、诗歌、影像…… 多重元素的编织下,朗诵会现场满载着红色记忆,在一幕幕场景与一声声诵读中,刻画着一颗颗赤子心、一份份救国志,引导着在场师生同回那段红色岁月,在字里行间触摸华夏心魂,感念初心使命。观众刘筱卉同学表示,这些音乐和诵读声不断冲击自己的内心,“大家有时候会感觉热泪盈眶,但说不清是为什么。”

活动现场

作为朗诵会“远程特别嘉宾”——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主播张世轩,特意通过小视频为诵读会送上远程祝福,并对文新师生的诵读实践予以高度评价。在他看来,朗诵是人文精神的一种音、声、画的表现,其间情感发挥着关键作用,而这根植于我们内心的所悟所感,他建议并希望同学们在朗读实践中以爱入文,用情入声,让声音展陈我们的内心世界,用真情致敬革命先烈。

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主播张世轩线上交流

在我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乔麟涵同学的小提琴独奏《我爱你,中国》中,全体朗诵者登台,带来本次朗诵会的压轴节目——散文朗诵《可爱的中国》。“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 而生育我们的母亲, 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 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昂扬的诵读声中,现场师生不禁朗声应和,回应先辈们的殷切期许,憧憬光明而灿烂的未来图景。

朗诵会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202144日开始,我院正式启动“诗言志”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主题活动,诵读红色诗歌,深耕精神信仰,并在此基础上配合多媒体手段,创作“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专栏推送。此次“诗言志 可爱的中国”诗歌朗诵会不仅是“诗言志”主题系列活动的特色集览,更是文新师生立足学科特点,发挥专业优势、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作为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的特别献礼,它引领激励师生凝心聚力学思悟,继往开来再出发。

师生合影


主持者说

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师 王陌潇

很荣幸能够以主持人的身份参与此次活动。相比于常见的报幕,本次诗朗诵的主持角色更近于每一首诗歌的讲述者,这让我可以了解到每一首诗歌的来龙去脉,更让我能够去感受革命先烈的赤血丹心。另外,在幕后观赏学生们的朗诵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在最近的距离和最特别的角度,去聆听他们用声音表达对诗歌的不同理解和情感,恰似一种心语的流淌,着实令人感动。

文学与新闻学院讲师 赵心竹

这场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给予我们的是奋进的力量,这正是诗歌的魅力所在,它可以唤醒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发人深省,甚至令人热泪盈眶。朗诵会对我个人而言,又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我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倍感荣幸。作为主持人,与同学们一道近距离重温经典,了解革命诗人创作背后的感人故事,体会诗歌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冲击,都将成为我们的美好回忆。

朗诵者说

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新闻学硕士生 程丹玉 《生活》朗诵者

上台之前我非常紧张,生怕自己朗诵时出现纰漏,但一上台,追光灯撒在脸上,耳边想起音乐声,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诗人笔下沐浴在阳光中劳作的延安人民,沉浸在了诗的美妙意境当中。紧张、焦虑等种种情绪,都被抛诸脑后。走下舞台,我瞬间感到轻松和释然,这是一种很美妙的体验。

文学院新闻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惠政 《我的家》朗诵者

在最后的集体朗诵中,我们所有人的声音汇合在一起,我仿佛看到了千千万万前仆后继的中国人,他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耕作与求索,深沉地热爱着所从事的事业和我们的生活,坚定的信仰深埋于心。

观众说

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生 吴晓丽

我很喜欢“诗言志”这类活动,同学们的朗诵选材丰富,感情充沛,能感受到他们对所选诗歌的理解很深入。朗诵让我们穿越古今,体悟到当年诗人们所处环境的艰苦,也感动于他们高洁的精神和勇毅的内心。这些朗诵令人鼓舞,在感叹如今生活得来之不易时会倍加珍惜。

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刘晋林

我被激情洋溢的朗诵深深打动了。正如刘福春教授所言,红色诗歌不仅仅是高昂的赞歌,而是多元丰富的。我在朗诵中看到了革命先烈对黑暗现实和邪恶敌人的控诉,看到了他们对光明和自由的向往。我爱可爱的祖国母亲,更爱为这片土地无私奉献的人们。

文学与新闻学院2019级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温新芮

一开场,宛转悠扬的小提琴演奏就非常吸引人,会场的整个布景和灯效彷佛使人置身于一片星海之下,我瞬间对此次活动充满期待。整场朗诵如行云流水般流畅,一段接着一段的朗诵,每一词每一句都饱含着真情实意。我能从朗诵之中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也能感受到大家对先辈的崇高敬意!

采写|田雪韵、魏梓慧
摄影|周于七
编辑|张诗萌、 郑秋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