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第十二届 “许川新闻奖助学金” 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7日 浏览量 :

2022530日下午14:30-17:00,第十二届“许川新闻奖助学金”评审会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311会议室举行。遵循学校防疫要求,此次评审会采用“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线下线上相结合评审”的方式进行。

6e3375f3dc7b4e1a17d56b3c489c098

第十二届“许川新闻奖”评审现场

3fbe8bfc29b8e0eab01abbd16124fce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书记银浩

评审会首先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书记银浩主持,参加评审会的有:丰德企业管理集团理事长许晓舟,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陈焕仁教授,新华社四川分社经济部主任陈健,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四川发布总编辑简文敏,腾讯新闻区域内容生态负责人龚继武,四川发布编辑部主任何晓凤,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原新闻学院院长邱沛篁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蒋晓丽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慧教授。

b5d3211dc2130d12f5ba0723d524f3d

“许川新闻奖”设立者:丰德企业管理集团理事长许晓舟

c784a51e6150476a15f406bf0fb8743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陈焕仁教授

026294b0b78ac6c35aa14f58c3a1b84

新华社四川分社经济部主任陈健

e3a7c461754c80615c6704130b1c70c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原新闻学院院长邱沛篁教授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蒋晓丽教授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慧教授

评审会上,操慧副院长向大家介绍本届许川新闻奖助学金的申报情况。按照“许川新闻奖助学金”的申报程序和相关要求,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37位同学参与申报,参评学生的专业覆盖面广,包括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等专业。

随后,个人陈述与答辩开始。每位“许川新闻奖学金”申请人依次展开五分钟的个人陈述,包括简述个人新闻实践经历和代表作品,分享专业学习和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悟。在两个多小时的陈述过程中,线上、线下的评审专家针对大家的展示与提供的材料进行专业提问,由申报同学作答。

eb997cfdbbceef33e49c2fbe95fff13

评审会线上会议室

81c2baf334840ddbc1ff4131d6e4d2d

评审会现场

ea3caa757b1f32c2415157d03a587b6

评审专家集体评议

自我展示及答辩结束后,由评审专家进行集体评议。与会评审专家对申报者表现出的新闻素养与实践成果表示赞许和肯定。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新闻学院院长邱沛篁表示,“从这一届参评的新闻作品中,可以看出选题相当广泛、体裁比较多样、采访对象涉及面广、采访作风比较深入,采写水平也有极大進步和提高。希望同学们在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紧密结合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更大成绩 !”

新华社四川分社经济部主任陈健说:“从参评作品来看,有的是娓娓道来的长篇人物专访,有的注重视觉化展现,有的侧重专业领域如文化报道,题材和表现手段都比较丰富。当前各家新闻媒体都在积极推进融媒体报道,这就意味着更加需要多元化的新闻人才,希望同学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继续深耕。”

腾讯新闻区域内容生态负责人龚继武说:“本届参评的同学重视作品在新媒体平台的展示和展现,在实习过程中重视自身的成长和积累,并且勇于承担报道任务进行创作。很多同学的作品融入了许多新的技术和展现形式,能让报道内容更立体和年轻化,作为专业人员也能从同学的选题中感受到他们对于日常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期待未来同学们更多重视新平台的特点挖掘和分析,更好的学会传播和运营自己的作品。”

四川发布编辑部主任何晓凤说:“本届评审会让我看到了川大文新学子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感受到大家对新闻专业的热爱。不少参评作品体现出 的思考和扎实的采访,践行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有关建党百年、疫苗接种等具有时代性的主题作品,反映出同学们对时政、对社会的关注,以及对热点话题的敏锐把握,忍不住为这些后浪点赞。”

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操慧教授代表各位评审专家作小结,“今年参评的作品报道领域广泛,同学们将融媒体技能与思维运用到新闻实践中的自觉性、有效性显著提升,体现出同学们对社会现实的关切以及学以致用的能动性,这给予我们探索全媒体人才培养的有益启发与积极反馈。”

依据参评同学的作品和现场答辩,评审组经过审核与集体评议,最终评定出了第十二届 “许川新闻奖助学金” 的获得者,名单如下:

一等奖学金:雷思远 李彪 李庆 梁兴源

二等奖学金:冷思言 彭欣怡 严佳敏 袁一鑫 张宏伟 张琳媛

三等奖学金:董源 冯馨田 谷明珊 孔雅萱 沈熠 汤欣凯 魏梓慧 张龙赫

郑秋 周于七

助学金:侯琴 解淼芳 李清婷 李毓婷 林津津 刘颖 吴鑫锐 吴永翠

张耐 赵紫晨

f994d098e42d428e87edf5204efe30c

评审专家线下合影

【背景链接】

许川新闻奖助金简介:

“许川新闻奖”是丰德企业管理集团理事长许晓舟先生以其父亲、原中国记协副主席,四川日报总编辑,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川之名于2008年发起和设立的,旨在奖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品学兼优且新闻实习实践成绩突出的在读新闻专业学生,助力培养新闻专业人才。2019年增设“许川新闻助学金”。

许川同志简介:

许川,中共党员,1929年出生于江苏泰县。先后在重庆《新华日报》和《四川日报》工作,历任《四川日报》编辑组副组长、组长、编委、副社长、总编辑。1982年底调任中共四川省委任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1991年当选为全国记协副主席。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于199136日病逝,享年61岁。许川同志对新闻工作有着难割难舍的感情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

在四川大学新闻学学科设置和发展过程中,许川同志倾注了大量心血:1982年,许川同志曾亲自到四川大学给新闻学专业本科班授课;1985年,四川大学新闻系正式成立后,他曾担任新闻系名誉系主任和兼职教授。

采写|黄奕恬

图片|徐一庆

排版|刘双怡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