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2018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宣讲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14日 浏览量 :

为了贯彻学院办学理念,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510日下午,学院就专业分流相关事宜分别向中国语言文学类和新闻传播学类的2018级本科生进行了宣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阎嘉教授、语言学与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宇凤副教授、广播电视学教研室李宜蓬老师、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传播学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张悦副教授、编辑出版学教研室曾元祥副教授出席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珊老师主持。此外,新闻学教研室主任陈雪奇教授和部分教师在教师休息日里,已就专业分流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面向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的宣讲中,阎嘉教授指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是四川大学文科教学和科学研究实力最雄厚的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其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并列第三,等级为A。无论是整体科研实力,还是老师的教学水平,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都属一流。阎嘉教授从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大类下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第一,就师资而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队伍“老、中、青”兼有,这一方面能保证学术研究传统的薪火相传,另一方面老师们丰富多元的学术背景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发展的不同需要;第二,就课程设置而言,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按照“课程群”的方式安排,主要分为以文学理论为核心的理论板块、以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为主的文学板块、包含语言学理论和现代汉语及古代汉语在内的语言板块;第三,就专业培养目标而言,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于培养拥有高素质文化水平的人才,既要求学生掌握基本的文学技能,又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第四,就毕业去向而言,往届学生中一部分选择在国内继续研读,一部分则选择就业,还有一些同学选择出国深造。最后,阎嘉教授认为,同学们对专业的选择应依据自己的兴趣,这样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乐。

李宇凤副教授向中国语言文学类的学生介绍了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李宇凤副教授首先提出,同学们应转变对大学的一贯看法,大学的目的应该是培养自由思考的人,提升同学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非仅仅让同学们掌握一门满足生存的实用技能,因而专业就业率的高低不应成为同学们在专业选择中唯一的考量因素。其次,李宇凤副教授指出,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以语言学理论作为依托,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就往届学生的毕业情况来看,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有着多元化的选择,前景较为广阔。

 

在新闻传播学类的专业宣讲会上,编辑出版学的曾元祥副教授首先对出版行业的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他认为尽管数字化对传统出版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编辑出版在现代出版业的发展中依然不可替代;接着他分别对编辑出版学的专业课程设置、学科特点、师资力量、教学特点等方面做了全面介绍。曾老师认为:“学习和从事编辑出版专业需要情怀,这个专业可能不好学,但一定会带来成就感。”他在最后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并欢迎有志于编辑出版行业的同学填报该专业。

广播电视学教研室的李宜蓬老师首先介绍了广播电视学的师资、专业特点,随后他以一个问题开启了对广播电视专业的讲述:现在人们都不看电视、不听广播了,那么还有必要学广播电视吗?对此,他认为,广播电视是围绕受众的听觉和视觉来发展的内容,这些内容并非只能依赖广播和电视这两种载体,学习广播电视是为了更好地生产内容,因此对视频、音频内容生产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填报广播电视学专业。同时,李老师还指出,学什么专业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只要足够专业、足够创新,就不需要担心找不到工作。

 

传播学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张悦副教授首先对新媒体教研室的师资、教学安排以及本专业学生毕业去向做了简单介绍,其中,重点讲解了对本专业的教学安排。张悦副教授指出,虽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课程涉及到编程、网页设计等偏向理工科的课程,但本专业也开设面向社会学、艺术学理论背景的课程,在课程安排上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欢迎有理科背景的同学、对编程设计以及互联网产品感兴趣的同学填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同时她也建议同学们要谨慎思考,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专业。

 

最后,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讲解对广告学专业做了较为全面的介绍。他认为广告是一门提供解决方案的学科,因此在学习的重点是找到问题和解决问题。饶广祥副教授对广告学的专业课程做了介绍,他认为广告并非只适合有艺术基础或创意的同学学习,广告专业的课程中会有系统的方法来进行专业训练,因此同学们不必担心没有基础。最后,他展示了四位已毕业广告学学生的从业经历以及他们对广告学习的看法,并指出,选专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想象力,最重要的是要选出自己的精彩。

宣讲的最后,老师们还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专业选择的疑问。会后,多数同学表示此次宣讲会使他们对各小专业的培养方式、课程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他们的专业选择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他们将接下来的小专业选择中他们会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

撰稿、图片:肖玉杨、王羽婷

责编:操慧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