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主办川大广告学与符号学学长论坛“保研/考研专场”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1日 浏览量 :

6919:30-21:00,“川大广告学与符号学学长论坛——保研/考研专场”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我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广告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彭虹副教授和八位顺利升学的同学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广告学的深造和就业趋势,并解答同学们对广告学考研和保研的疑惑,我院80余名学子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我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首先致辞,她结合自己的经历,指出广告学具有“实践”与“研究”、“操作”与“艺术”并重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学科气质,并认为这种“学长学姐帮助学弟学妹”的方式充分体现了我院“薪火相传”的理念。她鼓励准备考研和保研的同学努力奋进,取得好成绩。紧接着,彭虹副教授发言,他从专业角度为大家分析了广告学发展的三条路径并给出建议。他强调,无论是读研还是就业,关键是要针对自身情况和现实条件,尽早作出个人规划。

随后,几位顺利保研、考研的同学也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分享了各自的升学经验:首先,准备升学深造的同学应当明晰,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只是人生的一种选择,同学们既要全力以赴,也要做好最坏预期,期间要保持自信和不放弃的精神。其次,学术能力至关重要,同学们平时应注重文献的阅读积累,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明晰自己的兴趣点,在考研时选择适宜的学术方向。最后,要树立规划先行的观念,应多渠道搜集资料并整合分析,制定符合自身可行的方案并严格执行。

经验分享结束后,几位学长学姐还根据学弟学妹们的具体问题进行答疑。

 

提问1:如何确定是否适合深造?如果需要保研的话,前期需要做哪些准备(如怎样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如何接触学术项目等)?

针对此问题,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的杨璐嘉同学说:首先应多看自己喜欢的论文,以此确定自己是否适合深造;其次,保研看重硬条件,应该依照重要程度来安排时间;最后,要通过文献阅读来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应明确自己想做什么样的学术项目。

 

提问2:没有科研经历,还能从哪些方面提升自己?

对此,保研本校的刘冰坤同学说,保研成绩关涉专业成绩、面试笔试和其他加分项,而加分项主要就在于科研和含金量高的比赛,其余还有零散的加分,如志愿活动参与和学生干部任职等。如果没有科研经历,则可以努力积累其余的加分项。如果整体不占优势,且专业成绩已定,还可以把握好笔试和面试。如有加分项最好,没有也无须焦虑,可以在面试的简历上设置一个议程,列举一些已读的小众书籍以展示自己的阅读积累,并适时呈现自己的优点,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可自行预估面试老师可能会提的问题。笔试方面则一定要看往年的题目,学广告的同学也要对新闻类的课程有一定了解。

 

提问3:学校怎么选,资料如何尽量查阅做到全面?

关于择校的问题,杨璐嘉同学推荐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新传私经验”,62日发布的推文便有非常详细的保研选校定位信息。保研本校的李宏江同学则建议大家先读一些基础的书,如果确定了自己想考的院校,就要了解各院校考察的特点和风格,根据院校来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他还谈到,就复习书单而言,有些学校会公布考察书目,如中传等院校,另外有一些公众号也会推荐各院校。

 

提问4:二战考研,如何调整心态?

对于这个问题,考研至中国传媒大学的孙玮璟同学谈到:“最大的压力是来自同龄人的压力,分享给大家一个句话,相信自己,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把每次考研都当成自己的最后一次,不要放弃。”

 

提问5:好像很多学长学姐都是从广告学跨了一定学科读的研,但是现阶段我并没有很清晰的对其他学科的兴趣,自己又觉得继续读广告的研究生会越学越窄,这种情况怎么办呢?还有必要读研吗?且个人是偏实践风格,不是很做的来学术,对读研的考虑只是担心被工作卡门槛,学长学姐有没有纠结过选择就业还是读研的问题?怎么做出的决定?

针对提问者的疑惑,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的张悠悠同学表示:“对我自己来说,之所以想读研,是因为现在工作,还没有核心竞争力,对自己还没有清晰的定位,川大是偏学院派的风格,那么现在就应该培养一下自己的实践能力,读研的话可以再多读一点书,对这个行业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和理解。”针对跨专业读研的问题,张悠悠同学则建议选择一个跨度不太大的专业,但如果时间很充分的话,也可以选择去尝试。她还谈到,专业的选择也取决于自己的兴趣,同时可以多去尝试,如多参加比赛,这样也可以了解自己的倾向和擅长。

 

提问6:已经读了研的学长学姐,可以谈谈研究生的学习给你们带来了什么?读研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人说读研究生并不应该是为了“深造学习”,而应该是“研究”,可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学术热情,是不是从考研到读研也会是一种折磨?更何况是广告这种对口工作学历门槛比较低的专业,相当于心理上就会觉得自己是有退路的,那还要不要读研?

针对这些问题,在读硕士生喻娴婷同学表示,如果就业意向是广告公司,那么本科学历已然足够,但在很多面试或者实习的时候,自己会明显感到能力的不足,所以读研能够很好地让自己有目的性地明确该往哪方面发展。她还谈到:“就自己而言,我想在研究生阶段有一个提升,而且读研不是别人给你带来什么,而是自己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对我来说,研究生期间可以帮助我自己更好地认清我自己,而且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也可以请教很多老师,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提供很多帮助。”

 

提问7:跨专业是选择保研还是考研?如果保研,现在最该从科研(论文、项目),竞赛,实习,专业课哪个方面入手?有什么样规划上的建议吗?

关于升学选择和准备的问题,保研本校的蒋璐璐同学认为,保研是第一选择,保研时间更充足,自己也可以花一些时间进行自我提升,而考研则更加辛苦,且压力更大。她说,如果想保研的话,科研是最重要的,在保证自己的专业课成绩的前提下,可以参加相关的项目或者论文的写作。如要跨保,最好在专业上要体现自己的专业度,如有实习经历更好。就相关规划而言,首先还是要保障自己获取优秀的专业成绩,其次是积极参加大创和竞赛,论文写作也要视自己的兴趣和时间而定,如有老师愿意指导,也可以积极参与。

 

答疑结束后,饶广祥副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和彭虹副教授一起为大家深入讲解了学术和实践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两位老师都强调:原创的广告实践依赖于研究,良好的研究能力可以拓展更好的职业发展。不少同学表示,在此次论坛中收获良多,自己对考研与保研有了更加细致和深刻的认识,这次交流分享有助于自己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文:马思尧

图:郭之傲

编辑:林丽

责编:操慧

审核: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