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我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7日 浏览量 :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在大一下学期的专业分流中作出选择,我院在514日下午举办了2020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2020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王一冰老师主持,邀请了5名老师为同学们进行细致的讲解。此次宣讲会分为两场,第一场面向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学生,出席嘉宾有阎嘉、韩江华两位老师;第二场面向2020级新闻传播学类学生,出席嘉宾有饶广祥、骆世查、张悦三位老师

在中国语言文学类的宣讲会中,中文系主任、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阎嘉教授首先介绍了四川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实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在四川大学学习的机会,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培养自己阅读写作的能力。其次,阎嘉教授介绍了学院各教研室的情况,学院师资力量强大。同学们不仅可以学习汉语言文学的知识,还可以旁听新闻专业的课程,拓宽自己的学习视野。最后,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包括升学、考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等。

 

MTXX_20210514140630

我院阎嘉教授作介绍

 

语言学及对外汉语教研室韩江华副教授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相关情况。韩江华副教授指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以语言学为基础的专业,因此,想要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也需要学习语言学的相关知识。与此同时,同学们还需要学习文化传播的课程,培养自己的外交技能。对于就业方面的问题,韩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就业选择。

 

IMG_3147

我院韩江华副教授作介绍

 

在新闻传播学类的宣讲会中,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主任饶广祥副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广告学专业的相关情况。饶广祥副教授认为广告就是提供解决方案,而培养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就是广告学课程的任务。为大家介绍了广告学的课程体系,包括平面设计、摄影、广告文案写作等。对于就业方面的问题,饶老师提供了几位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的信息,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涉及多个行业,包括事业单位、互联网大厂、房地产公司等。最后,饶老师希望大家不要被专业所限,而应努力拓展知识、培养学习的兴趣。

 

IMG_3165

我院饶广祥副教授作介绍

 

新闻学教研室骆世查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新闻学专业。首先,骆老师希望大家明白“什么是新闻学”。新闻学是学科,也是专业。骆老师希望大家常常反思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同学与其他专业的学生有什么不同,寻找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其次,骆老师介绍了新闻传播学的雄厚师资力量。最后,对于就业方面的问题,骆老师指出同学们在毕业之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进入企业、考入事业单位等。

 

IMG_3170

我院骆世查老师作介绍

 

传播学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张悦副研究员介绍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相关情况。张老师指出,由于广告学、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这三个专业区别不大,选课的限制也已经放宽,所以大家可以自由选课,多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

 

IMG_3189

我院张悦副研究员作介绍

 

经过老师们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各个小专业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更加明确自己应该选择何种小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戴融融同学对此深有感触:“阎老师用明了凝练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相关情况,语重心长,令人获益匪浅。通过阎老师的讲解,我更加坚定了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选择,希望自己能够按照阎老师的方法与期待,一步一个脚印,在川大中文系的严明学风里不断提升自我。”

新闻传播类的傅雅君同学表示在听过饶广祥、骆世查、张悦三位老师的讲解和介绍之后,他对新闻传播学下设的三个小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从实用性的角度而言,三个专业的就业面都比较广,而且就业方向也不仅仅是传统的新闻媒体或事业单位,还可以是一些互联网公司或新媒体创业平台等

曾雨洋 汉语言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类曾雨洋同学的笔记)

胡阳省 汉语国际教育

(中国语言文学类胡阳省同学的笔记)

 

采写、摄影|王一冰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