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人才培养

personnel training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及活动 > 正文

从“我以为”到“我不敢” | 朱姝老师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浏览量 :

96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朱姝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20年来在文新的“学习”和“成长”,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861ed749866fa9847766f17e1b32cece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朱姝老师


 

 

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年前,19999月,我18岁,和在座的大多数同学一样,第一次作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学生,参加我的开学典礼。所以呢,同学们,除了是你们的老师,我也是你们的师姐。

上大学以前,我就能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读得喜气洋洋的,我以为自己可厉害了,后来我才知道我错了,那是在《当代文学》的课堂上。我以前花了不少的时间翻连环画看电视剧,我以为自己最懂的就是《西游记》,后来才知道,面对作品我几乎找不到一个有意义的研究切口,那是在完成《古代文学》的课外作业的时候。本科毕业了,我以为自己非常了不起,文新学院的所有专业我似乎都能聊上那么几句,硕士阶段开学了,才知道自己几乎就是“白手起家”,等到博士毕业答辩的时候,我紧张得就好像论文不是自己写的。是的,这个“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学校,以她宽阔的胸襟包容了我缓慢的成长。

在那么多的“我以为”破灭以后,我留在学校工作了,我开始变得害怕。这些害怕几乎全是当年那些亲生的同学造成的,是的,就是现在,你身边的这些人。我的同学问我,你去一教上过课吗?你敢不敢再拍一下当年某老师给我们讲国际音标时拍过的讲台?我说我不敢。还有同学问,你有没有试过,以你作为老师的身份去四教,站在讲台上望一望当年某老师最喜欢凝望的那扇窗,你看见了什么?是他讲过的《喧哗与骚动》还是《恐惧与战栗》?我说我不敢。还有人说,你们现在上课主要是用幻灯片了吧?真不敢想象,如果你在某老师的教室附近上课,就你那书法水平,你敢写板书吗?我说我不敢。同学们的这些致命的“问候”,让我直到现在,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还是有点儿“不敢”。

从自以为是的“我以为”到战战兢兢的“我不敢”,时光流走了20年。现在我终于知道,当我从无数个“我以为”当中突然抬头,发现自己以前从未见过的风景,这段旅程,叫做“学习”。当我带着那么多的“我不敢”,却被工作推动着不得不去做的时候,我知道,这或许就是“成长”。我知道,如今的你们比当年的我优秀很多,我唯有全力付出,方才勉强跟得上你们思维的速度。我知道,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再让你们死死地守在校园里读书会显得我过于保守了,但作为你们的师姐,我还是要告诉你们,真的,生命里能安心读书的时光绝对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多,请珍惜,请投入,请享受!

同学们,去抢你喜欢的课,不要客气;去追求你喜欢的人,不要犹豫;去实现你的梦想,无需畏惧。但愿明远湖上的天鹅,可以听懂你喋喋不休的小烦恼,但愿不高山上的微风,可以吹走你找不到论文选题的迷茫,但愿长桥上你踩过的那些字母,恰好就提醒了你,对!论文选题,就是这个!是的,我知道,即便比你们早走了一段路,现在的我也依然没有任何资格可以指导你们的未来,因为残酷的事实是,你们的未来,是我们也许连做梦也到不了的明天。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在川大的校园里同路,因为万一你迷路了、你彷徨了、你想放弃了,记得,老师在,同学在,师兄在,师姐在,文新学院,一直都在。

亲爱的同学们,祝愿你们,在川大,做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

6f71cab8c152747b3df0f6f9f70458e1

图片:蔡亚纯 陈悦月

责编 : 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