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科研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情况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8日 浏览量 :

 

2016年3月26日,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傅其林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举行。来自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单位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四川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黄兵、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出席开题会并致辞,吴建副院长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主持,开题评审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主持。

首席专家傅其林教授及五位子课题负责人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Galin Tihanov、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周启超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专家冯宪光教授、知名符号学专家赵毅衡教授对“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价值与意义、总体框架、子课题构建、重点难点、创新价值、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论证汇报。该选题是傅其林在长期研究东欧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美学的基础上,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充分论证而提出的,2015年获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公室批准立项。该课题第一次对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文献进行系统整理,对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的核心命题实践美学、现实主义美学、美学现代性、马克思主义符号学、马克思主义艺术门类美学展开深入研究。该项目有助于推进世界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建设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有重要参考价值;东欧马克思主义具有丰富的、深刻的美学研究著述,文献著述数以万计,从数量上和范围上都是马克思主义美学体系中重要的一部分,值得深入研究和发现;东欧马克思主义对文学、艺术、文化与美学问题进行了多重维度的研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文艺理论与美学命题,针对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提出具有时代性、开创性的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形成了不同于西方马克思主义美学、俄苏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现实语境、问题意识和话语形态;由于东欧与中国有相似的文化政治语境,通过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的研究可以反观中国马克思主义美学建设,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美学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资源。

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为组长与国内著名的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朱立元、王宁、张政文、高建平、曹顺庆、李春青、祝东力、朱国华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听取了开题汇报并进行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首席专家傅其林关于东欧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与美学的前期成果,认为此次项目课题组做了充分准备,研究团队体现国际性,子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包括了保加利亚、匈牙利、澳大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美国等相关领域的学者,整合了马克主义哲学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界、外国语言文学界的老中青学者,阵容强大。课题文献整理有基础,前期研究有质量,论证报告扎实有力,选题意义重大,学术前景广阔。专家组建议,研究过程要区分东欧同西欧、苏联以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美学,突出东欧“实践”的基础性地位;对于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不仅是介绍,更应该进入到对其美学理论的研究与价值判断,要突出中国学者的研究立场与价值选择,要对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进行中国化的研究和项目建设,强调本土化意义,要从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视角评价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彰显中国标识、中国话语,在国际国内学术领域做出中国学者的独特贡献,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美学与文化建设。最后专家组全票通过开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