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科研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情况 > 正文

自下而上的遗产保护探索――“碉楼社区自我监测网络”在康定热么德建成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1日 浏览量 :

 

2013年8月24日,“碉楼社区自我监测网络”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朋布西乡热么德村监测站建成,这是继茂县鹰嘴河监测站后的又一个网点。“碉楼社区自我监测网络”是由我院李春霞老师支持的国家青年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灾后川西‘藏羌’碉楼的应用人类学研究”课题组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课题组与当地乡政府,及热么德居民经过一年多的酝酿,终于在本月协力建成监测站,课题组向三个家庭发放了监测设备,并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培训。

“碉楼社区自我监测网络”是一种以遗产为背景,在学界、地方社区和地方政府三方合作下的社区自我能力建设实践,旨在帮助社区居民用影像和本土文字记录自己的生活,记录自己的文化遗产,如碉楼,力图到达居民在长期的自我记录中建设自我保护遗产的能力,与此同时,他们的记录本身也会成为地方文化的一部分。建于2011年的茂县黑虎乡鹰嘴河监测站已初见成效。

热么德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藏族村寨,融汇了康巴和木雅两种藏族文化。这里的八角双碉被国内外学界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双子星形碉楼(twin towers)。

课题组成员李鸣、蔡丽萍、储建兰、穆静然一行四人与康定县朋布西乡政府书记洪贤斌、乡纪委副书记呷绒翁姆,于2013年8月23日上午9点30分在乡政府举行了“热么德碉楼社区自我监测网络”授权仪式,向泽巴瓦、扎西德托以及层批托玛三个监测家庭发放了照相机和笔记本等监测工具,并签署了项目权责书。

 

乡纪委副书记呷绒翁姆代表课题组和地方政府向监测人员发聘书和设备。(蔡丽萍摄)

 

 

 

项目组成员手把手培训监测人员木都使用相机。(储建兰摄)

至此,“热么德碉楼社区自我监测网络”已初步建立,课题组将继续与当地合作,维护监测网络,并定期搜集监测数据,使该公益性科研项目顺利运作并发挥其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