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科研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情况 > 正文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发布2013年中国电视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09日 浏览量 :

 

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电视发展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内容涉及2013年中国电视改革、电视新闻、电视产业 、电视剧、纪录片、 专题节目和综艺节目等七个方面。这些研究成果都将在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属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中国电视》等专业权威期刊上发表 。

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委托,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从2005年开始每年对我国电视行业年度发展状况进行深度分析研究。2013年是我国电视发展的关键年。这一年,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调整传媒产业市场布局、加快电视资源整合、推进三网融合发展。我国电视行业在国家的改革推动及行业深度市场化发展要求下,大胆转变行业发展思路,改革经营模式,大力开拓创新,积极转型融合,提升内容品质,打造节目品牌,呈现出新的成长生机和创造活力,为未来电视大发展大繁荣探索了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开拓了宽阔的发展空间。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发布的2013中国电视发展系列研究报告,全面梳理和总结了2013年来我国电视行业体制改革、电视产业发展、节目创新提升等多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成果,重点关注了在多屏传播环境下、在新的传媒市场格局中我国电视媒体变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面貌和新突破,并对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究。

据悉,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要求,从每年9月份开始,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就组建专门的学术团队,进行相关资料搜集和调查分析工作。在系统总结、全面分析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科学严谨、系统全面的电视发展年度研究报告,并在专业权威期刊上分别予以发布。此项研究长期以来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央电视台以及四川大学等单位的重视和支持,每年的年度报告在学界和业界均产生了重要的积极的影响,为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四川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也在此项研究中锻炼了学术团队,形成了较强的专业学术力量,积累了丰富的学术研究经验,并形成了较深厚的相关研究成果,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