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2011计划-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大学文学与人类学跨学科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8日 浏览量 :

    

“网络·科幻·传媒:数智时代的文学与人类学”

    201943日下午,由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发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文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与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主办、中山-腾讯互联网人类学项目与科幻世界协办的“网络·科幻·传媒:数智时代的文学与人类学”跨学科工作坊在四川大学举行。


研讨活动由中心副秘书长李菲副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胡易容副院长致辞。来自中山大学的周大鸣教授、中心秘书长徐新建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谢梅教授、科幻世界杂志社拉兹副总编、科幻作家贾煜、四川大学梁昭副教授及来自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周大鸣教授发表了题为《网络人类学前沿》的演讲,以“腾讯-中大互联网人类学项目”系列成果为例,对互联网时代的人类学及田野方法进行了反思。拉兹副总编的《科幻写作与未来世界》演讲围绕科幻的定义、功能及科幻焦虑等问题展开探讨,提出了“中国的科幻”与“科幻的中国”等引人思考的问题。

专题演讲后,谢梅教授、徐新建教授、梁昭副教授、科幻作家贾煜及张意教授和匡宇副教授等展开对谈,就科幻研究的现状和前景发表了看法。(王玲玲撰稿)

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秘书处

2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