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教学科研

Science teaching and research

2011计划-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简报总第276期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1日 浏览量 :

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姚乐野教授、常务副理事长李怡教授副理事长傅其林教授出席杨明照藏古籍捐赠暨

“杨明照古籍特藏室”揭牌仪式

2022年3月18日下午,杨明照先生藏古籍捐赠暨“杨明照古籍特藏室”揭牌仪式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526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姚乐野教授、常务副理事长李怡教授、副理事长傅其林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杨明照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献学家,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论及古代文献研究,曾任四川大学中文系系主任、中国古代文论学会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名誉会长等,被学界誉为“龙学泰斗”。2003年杨明照先生逝世后,生前居住的川大专家楼留下了6000多册古籍线装书和若干册平装书。至2021年5月27日,杨先生家属前后分三批向我院捐赠古籍线装书总计304部2451册,包括古籍182部1653册,民国线装书117部787册,新中国线装书5部11册。其中,各种版本的《文心雕龙》共收藏了29部62册,多部书上有杨明照先生批校题跋。

1: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在仪式上致辞

2: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怡教授向杨珣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仪式上杨明照先生长女杨珣女士在致辞中回顾了杨明照先生诲人不倦、耕耘学术的治学之路,对于父亲的藏书能够得到妥善保存和再次使用,她表示欣慰和感谢,并祝愿“杨明照先生严谨的治学作风与追根刨底的科研精神,永留后学的心中,激励更多的学界后浪,推陈出新,超赶前浪,永远传承下去”。

随后,杨明照先生学生代表、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中心主任曹顺庆教授在致辞中回忆了杨明照先生对自己的教诲与指导。曹顺庆教授认为,杨先生留下的不仅是书,更为重要的是其治学严谨、克己奉公、为学术奉献的精神。在杨先生的学术熏陶和精神感染下,川大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学者,由此,学科得以蓬勃发展,学术得以绵延传承。曹顺庆教授表示,今日川大中文系的成就并没有辜负杨先生的期望,未来也一定会沿着杨先生传承下来的路,朝着目标继续发展前进。

最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怡教授向杨珣女士颁发捐赠证书,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心理事会理事长姚乐野教授为“杨明照古籍特藏室”揭牌,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秘书处

20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