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四川大学春华秋实校庆月系列学术讲座之“比较文学前沿”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5日 浏览量 :


2017年9月14日上午9点30分,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术院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曹顺庆教授主讲的“比较文学前沿”精彩讲座在我校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负一楼演播厅顺利举行。讲座由我院段化鞠老师主持。

在主持人介绍完曹教授之后,曹教授便开始了这次讲座。曹教授平易近人,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阐释了对比较文学的看法,向我们展示了比较文学的魅力。

一.比较无处不在

曹教授从全球化视野讲述了中西方文明的交汇现象,通过举例强调了比较文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出了比较文学的变异现象,要求同学们树立起比较意识,培养正确的比较观,不盲目以西方理论为真理曲解中国文学。

二.比较文学发展的三个阶段

曹教授一一讲述了欧洲的成型期、美洲的转型期和亚洲的拓展期状况,介绍了比较文学学科的继承、创新与发展,同时也阐释了大家对比较文学的误区,从同源性和类同性为立足点解释了比较文学的可比性。

三.比较文学的死亡与新生

曹教授以欧美学者对比较文学死与生的看法为切入口,阐释了当今比较文学前沿的危机,提出了当今比较文学发展出现的问题:比较文学研究走向“泛文化”、学科理论缺乏创新等。在肯定西方比较文学理论对中国比较文学发展起到促进作用的同时,要求打破陈旧模式,建立中国比较文学学科的理论体系。

四.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的创新:比较文学变异学

曹教授生动阐释了变异学的含义与产生原因,提出跨越异质文明,建构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的观点。与此同时,曹教授还举例讲述了跨国与跨文化传播中的文化变异、跨国与跨文化传播中的阐释变异现象,与全球深入对话。

五.文学的他国化研究

通过“寒山诗美国化”、“红楼梦西方化”的例子,曹教授讲述了“他国化”的含义、两种情形与判断标准,肯定了“他国化”对不同文明、文化之间的碰撞交流并催生新文化的意义。

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了解比较文学,传播比较文学研究精神。曹教授不仅向我院师生介绍了学术问题,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他对同学们寄与深厚的期望,要求同学们树立创新意识,培养比较意识和眼光,树立文化自信,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比较文学的无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