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现代文学研究的史料问题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现代文学研究的史料问题

主讲人:王锡荣 教授

主持人:刘福春 教授

讲座时间:51819:00-21: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255496125

密码:1234

讲座摘要: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史学化趋势”的背景下,通过简要观察、梳理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的表现,分析这种现象及其成因,指出其利弊,并进一步考察当前文学史料研究本身的得失。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对于文学史料挖掘、鉴别、利用的原则与方法,指出当前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料研究的其发展趋势,并为青年学人提出一些开展史料研究,以及处理好史料研究与理论研究关系的建议。

主讲人简介:王锡荣,复旦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人文学院中国作家手稿研究中心主任,鲁迅文化基金会首席专家,曾任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主要著作有:《鲁迅学发微》《鲁迅画传》《鲁迅生平疑案》《周作人生平疑案》《画者鲁迅》《藏家鲁迅》《鲁迅和他的绍兴》《鲁迅的艺术世界》《印象鲁迅》《认识中国的一扇窗》《“左联”与左翼文学运动》《日记的鲁迅》等。

                                             

本次讲座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