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讲座通告 |文助江山:苏轼对宋朝各地的塑造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22日 浏览量 :

讲座题目文助江山:苏轼对宋朝各地的塑造

主讲人李贵  教授

主持人:周裕锴 教授

讲座时间:2023325日上午10

讲座地点:川大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109

讲座摘要:

中国古代有个文学批评术语叫“江山之助”,意谓某个地方的地理山川帮助作家写出好作品。反过来,也可以说“文助江山”。现代文化地理学就认为:“文学作品不能简单地视为是对某些地区和地点的描述,许多时候是文学作品帮助创造了这些地方。”本讲座将以苏轼为例,用文学、历史和地理三结合的方法,重点赏析文学作品,揭示代表着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苏轼如何塑造了宋朝各地。

主讲人简介:

李贵,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大阪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理事。曾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大阪大学特任准教授。获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集体)、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集体)、上海市社科优秀著作一等奖(集体)、教育部优秀人文社科著作三等奖、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奖教金优秀奖。主持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著作《中唐至北宋的典范选择与诗歌因革》《苏轼诗文精读》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中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主讲人照片:

4a21135eec0d9dd95c60f094aca0ead

支持学术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