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交流合作

Exchange and cooperation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动态|第三届IBC-SCU国际年会在线举办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0日 浏览量 :

2023122日,由四川大学与韩国建国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三届IBC-SCU国际年会在云端顺利举行,此次会议以人类世与不稳定生活Anthropocene and a Precarious Life)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瑞士洛桑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印度旁遮普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又松大学、印度达摩拉姆神学研究中心、印度德勒兹与加塔利研究中心等全球各地研究机构的学者、专家和青年科研人员参与其中。、四川大学文科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学科群首席科学家、我院学术院长曹顺庆教授,我院比较文学教研室庄佩娜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张帅东老师、助理研究员高小珺老师、2023级在读博士明钰、祁伟伟应邀参加此次国际会议。

我院学术院长曹顺庆教授与韩国建国大学身体文化研究所主任Kim Jonggab教授共同致开幕辞。曹顺庆教授在致辞中对韩国建国大学在会议筹备过程中所作贡献表示感谢,并期待双方院校未来能展开更深入、更广泛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 

 

曹顺庆教授

 

 

Kim Jonggab教授


此次会议围绕韩国的不稳定生活与性别”“美学,文学与技术”“人类世对话:得失、前景与问题”“‘人类世/‘人类世的先验性”“文学,翻译与修辞”“不稳定生活与资本主义”六大议题展开讨论。

曹顺庆教授及博士生明钰以《〈文心雕龙〉的身体观》为题的发言,向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与会学者介绍了《文心雕龙》这部体大而虑周的中国古代文学理论著作。围绕《养气》《神思》《体性》三篇,讨论刘勰眼中身体与作家创作状态、创作速度快慢及作品风格形式之间的关系。庄佩娜副研究员及博士生祁伟伟以《〈挽救计划〉中的共同体书写》为题的报告,指出《挽救计划》的族群书写揭示了在灾难面前,交流与合作比斗争与猜疑更有效,只有建立广泛的共同体意识,才能帮助人类乃至一切生命获得新生。张帅东老师在以《关于身体的美学实验》为题的演讲中,深入剖析了19世纪末的美学运动。如以王尔德为代表的唯美主义者们以身体为舞台展示自己的美学主张,并将作品之外的实验带入现实生活,使得身体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调。高小珺老师在以《托尔金<指环王>中的生态思想与技术反思》为题的演讲中指出,托尔金在自己的奇幻文学作品中着力复现自然之美,反思人类中心主义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呼吁人们重新审视科技神话的影响,思考如何重塑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以及人类的未来。庄佩娜副研究员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人类世与不稳定生活|第三届IBC-SCU国际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文|明钰

编辑|马烨、高小珺

责编|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