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图书实验

Book experiment

实验实践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书实验 > 实验实践教学大纲 > 正文

《电视摄像》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25日 浏览量 :

《电视摄像》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电视摄像

课程性质:专业必修课

课程代码:104012701

面向专业:广播电影电视专业

大纲编写者:曾娅妮

一、课程学时学分

课程总学时:72学时 课程总学分:4学分

实验总学时:52学时 实验总学分:2.4学分

二、实验的地位、作用和目的

广电专业是一个操作性较强的专业。电视摄像是电视节目制作过程中的重要步骤,是实现前期的主创意图,为后期编辑提供基础素材的重要环节。电视摄像实验是在电视摄像课程的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才能和丰富的想象力,使学生掌握电视摄像机的操作和使用,熟悉和掌握电视摄像的基本技术规律和艺术规律。

三、基本原理及课程简介

实验以室内、室外实际拍摄和观摩、分析评论所拍镜头相结合。

四、实验方式及基本要求

实验分为室外拍摄和演播室室内拍摄,以室外拍摄为主,每次拍摄后对所摄镜头进行讲评。应了解摄像机的组成、分类和技术操作特点,掌握不同的电视镜头的特点、功用和拍摄要求,能拍出供后期编辑的规范的镜头。所拍镜头每次至少应有推、拉、摇镜头各一个。镜头的起幅和落幅应停够时间,注意构图的美感和光的正确运用。运动过程要做到平、准、稳、匀。

五、实验报告

在摄像考试前每位同学均应根据摄像拍摄的心得和收获写出实验报告。

六、考核与考试:

摄像实验共60分:平时摄像训练30分,摄像考试30分。

七、基本设备与器材配置:一体摄像机4台;分体摄像机2台;录像机、监视器及必要的相关配套设备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