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周维东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5日 浏览量 :

  • 姓名:周维东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四川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

  • 学位:博士

  • 邮箱:mtweidong@126.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


个人简介:

周维东,1979年生,陕西白河人,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期刊社副社长兼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中心通讯评审专家。学术集刊《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大学人文教育》副主编,学术微信公众号《西川风》主编,中国郭沫若学会理事,四川鲁迅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访问学习。主要研究二十世纪中国革命文化与文学,主持社科基金项目有:“延安时期(1936-1948)党的文化战略与文学生产研究”(国家社科),“抗战时期国共辖区间的文学互动研究”(国家社科),“延安时期(1936-1948)突击运动与文学的互动研究”(省哲社)等近10项;出版专著有:《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战略与延安时期的文学生产》、《民国文学:文学史的“空间”转向》、《意识形态的焦虑:1949-1966中国大陆文学的精神结构》、《被召唤的传统:百年中国文学新传统的形成》(合著)、《最是鲁迅应该读》(合著)等;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学术月刊》、《鲁迅研究月刊》、《中山大学学报》、《南开学报》、《国文天地》(台湾)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成果被转载引用。获得过四川省优秀成果奖、国际郭沫若学会优秀论文奖等奖励。

成果情况

专著:

《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战略与延安时期的文学生产》(“民国文学史论”丛书第六卷,花城出版社,2014年)

《意识形态的焦虑:1949-1966中国大陆文学的精神结构》(台湾花木兰出版社,2014年)

《民国文学:文学史的空间转向》(山东文艺出版社,2015年)

《民国文学:文学史的空间转向》(台湾文史哲出版社,2016年)

《最是鲁迅应该读》(与姜飞合作,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

《被召唤的传统:百年中国文学新传统的形成》(与李怡、颜同林合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

论文

《“文学性”:理论的风险与具体的问题》,《当代文坛》(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07年3期。

《新世纪文学研究:如何面对“文学性”?》,《文艺评论》,2007年2期。

《对文学史反思中“客观化”追求的反思》,《文艺争鸣》,2007年10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突击文化”与延安文学引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2期。

《“文学性”:理论“预演”与实践“命名”之间》,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08年4期。

《散文研究:在“反规范”中求“规范”》,《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1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消费时代的革命叙事》,《艺术广角》,2010年2期。

《“统一战线”战略与延安时期的鲁迅文化》,《社会科学研究》,2011年1期。

《遗忘的“辛亥”与缺失的“现代”——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当代文坛》,2011年S1期。

《文学的“民国机制”答问》,《文艺争鸣》,2012年3期。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民国视野”述评》,《文艺争鸣》,2012年5期。

《“青年必读书”:文化错位与鲁迅的侧击》,《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6期。

《“民国视野”与大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新趋向》,《国文天地》(台湾),2012年5期。

《“民国”的文学史意义》,《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1期。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文学评论》,2013年4期。

《“民国空间”与“人的文学”——以新文学发生的“语言空间”为中心》,《理论学刊》,2013年6期。

《< 药>与“听将令”之后的鲁迅》,《鲁迅研究月刊》,2013年12期。

《< 青年杂志>上的“青年偶像”——封面人物研究》,《新文学史料》,2014年3期。

《被“真人真事”改写的历史——论解放区文艺运动中的“真人真事”创作》,《中山大学学报》,2014年4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文武双全”与“延安文学”——“统一战线”与“延安文学圈”的形成》,《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4年7期。

《革命与乡土——晋察冀边区的乡村建设与孙犁的小说创作》,《文学评论》,2014年6期。

《“下乡”的制度化——“下乡”何以成为落实《讲话》的重要举措?》,《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4年7期。

《再谈“民国”的文学史意义——以延安时期文学研究为例》,《学术月刊》,2014年6期。

《抗战文学的分野与联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5期。(新华文摘转载)

《文学是一个过程》,《现代中国文化与文学》,2015年9期。

《抗战文学的“正面战场”与“正面形象”》,《文艺争鸣》,2015年7月。

《在“民国”重识“现代”》,《民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台湾),2015年

《“英模制度”的生成:历史塑造与文学书写》,《励耘学刊》,励耘学刊(文学卷) ,2015年。

Reflections on the Pursuit of 'Objectivity' in the Narrative of Literary HistoriographySTUDIA ORIENTALLA SLOVACA2015-11-15

《一种态度:关于中国文学、翻译及诗》,《扬子江评论》,2016年2期。

《“民国文学”到底研究什么?——澄清关于民国文学的三个误解》,《四川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3期。(中国社科文摘全文转载)

获奖情况

2015年 四川大学-唐立新青年科学之星三等奖

2014 年 国家社科基金优秀结题成果奖

2014年 四川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4年 四川大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2012年 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先进工作者。

2012年 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2011年 四川大学本科考试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0年 四川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证书号:2010-2-073-3)

2010年 国际郭沫若学会(IGMA)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2009年 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抗战时期国共辖区间的文学互动研究(批准号:15BZW153)。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延安时期(1936-1948)党的文化战略与文学生产研究(批准号:09XZW012)。

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抗战时期解放区、国统区间的文学交流与互动研究。

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延安时期(1936-1948)突击运动与文学的互动研究。(批准号:SC11C015)

主持成都市政策研究社委托项目:成都市新兴文化调查。

主持四川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skqx201304)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一般项目:郭沫若文学思想的生命内涵(批准号:GY2009L17)

主持四川省教育厅青年项目:“突击”文化与延安文学的发生学研究(批准号:SB06024)

人才培养

专业课程:《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名家研究》《民国文学研究》

文化素质课:《鲁迅研究》《民国电影文化》《公文写作》《写作理论与实践》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