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阎嘉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7日 浏览量 :

  • 姓名:阎嘉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yanjia9956@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文艺理论、文艺美学、文化研究

个人简介:

阎嘉,生于重庆市。本科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和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美国哈佛大学艺术史系和东亚系访问学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台湾南华大学视觉艺术学系和文学系客座教授,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文艺美学、西方文艺理论、艺术学理论、文化研究、英文学术文献译介工作。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美学学会会长,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大学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获得者。

成果情况

先后在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过《论“味”的美学意义》,《挑战和反抗“城堡”:论卡夫卡的艺术观》,《追念古典的浪漫情怀:重读〈诗经〉札记》,《早期郭沫若与现代生命哲学》,《哈佛大学的东亚研究》,《多元文化与汉语文学批评》,《消费时代的文学与文化研究走向》,《后现代语境中的西方新马克思主义理论》,《“马赛克”主义》,《21世纪西方文学理论的基本走向与问题》,《农家乐:一个日常生活审美化的文本》,《文化身份与文化认同研究的诸问题》,《“理论之后”的理论与文学理论》,《现代知识分子的文化想象与文化定位》,《时空压缩与审美体验》,《戴维·哈维与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传统》,《不同时空框架与审美体验:以戴维·哈维的理论为例》等论文80余篇。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和词典《文学理论基础》,《文学理论精粹读本》,《文艺学基础理论》,《美学辞典》,《文化研究关键词》,《造型艺术鉴赏》等10余部。出版过译著《20世纪艺术中的抽象和技巧》,《哲学人类学》,《卡夫卡日记》,《通俗文化理论导论》,《现代主义的政治》,《后现代的状况》,《或此或彼》,《作为哲学问题的现代主义》,《论晚期风格》,《美学谱系学》等20余部。有《狗眼看世界》、《品味风雅》、《城市之“芯”:多元文化和时尚的组合空间》等30余篇散文、随笔发表于各类报刊。

获奖情况

曾获三次获得“四川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曾获得“四川省优秀文艺评论奖”二等奖,成都市政府“金芙蓉文学奖·评论奖”。曾获得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曾多次获得四川省、四川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2011年获四川大学“教学名师奖”。

科研项目

多次独立完成或参与完成国家级、教育部、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目前在研主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项目“戴维·哈维与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SC09B024),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戴维·哈维的空间理论与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09YJA752016),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戴维·哈维‘时空压缩’理论与新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11BWW004)。

人才培养

2003年以来主持四川省级“精品课程”和四川大学“精品课程”《文学概论》。长期为本科生开设《文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论》、《西方艺术思潮》、《语言文学研究》、《美学》、《艺术欣赏与批评》、《文艺美学》、《西方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等课程。长期为硕士研究生开始《文艺学名著导读》、《文艺美学专题研究》、《当代西方美学前沿》等课程,为博士生开始《西方文学批评史研究》等课程。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