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马睿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1日 浏览量 :

  • 姓名:马睿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m.rui@126.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文论,当代西方文论

个人简介:

马睿,女,1972年生,重庆万州人。1990 年进入四川大学中文系学习,1994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四川大学),1997年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四川大学),同年留校任教,2001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四川大学),2004年在武汉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并回校工作,2004-2005年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文艺学、艺术学理论。先后在《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山大学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36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从经学到美学:中国近代文论知识话语的嬗变》《文学理论的兴起:晚清民初的一份知识档案》等专著4部,主编、参编教材5部,担任历史文化画册《宝光寺•罗汉堂》执行编辑;主持、参与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中国道路研究”;在四川省第15、16次社科评奖中获优秀成果奖;2007年入选四川大学杰出青年学术人才,2011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成果情况

专著:

《从经学到美学:近代中国文论知识话语的嬗变》,四川民族出版社, 2002.7 ;《未完成的审美乌托邦》,巴蜀书社, 2006.6 ;《话说〈老子〉》,四川人民出版社, 2007.10 ;等

论文:

已发表学术论文 30 多篇。

获奖情况

科研项目

独立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现代文学观念的起源与演变”;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 95 ”规划项目、四川省“ 95 ”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

目前在研项目: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学术人才基金项目“现代中国文艺学学术史研究”。

人才培养

招收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博士生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