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博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蒋忠波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7日 浏览量 :

  • 姓名:蒋忠波

  • 职称:教授

  • 导师情况:博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jzhongbo@163.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传播理论、传播效果、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等

 

个人简介

 蒋忠波,男,文学博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2017-2018),现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刊物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一部、编著一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作为主研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项。主要研究兴趣为传播理论、传播效果、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等。

 

成果情况

代表性成果有:

《“群体极化”之考辨》,《新闻与传播研究》,2019年第3期。

《国外算法新闻研究的进展与思考》,《新闻界》,2019年第6期。

《受众的感知、识记和态度改变:数据新闻的传播效果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2018年第9期。

《网络议程设置的实证研究——以提升网络舆论引导力为视阈》,《新闻与传播研究》,2011年第3期。

《国外新媒体环境下的议程设置研究》,《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6期。

《网络议程设置的实证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获奖情况

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

 

科研项目

“两会”舆论引导的效果及提升策略研究(编号:13CXW01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已结项。

网络舆论引导的实效性研究(编号:10JYC860013),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资助金额7万元,主持,已结项。

 

人才培养情况

任教期间,担任《传播学概论》、《传播效果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