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教授(研究员)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杨效宏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浏览量 :

  • 姓名:杨效宏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硕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广告营销、视觉文化传播、媒介经济

个人简介:

杨效宏,四川大学教授,男,1966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6年在四川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评为四川大学教授,2003年开始担任传播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现为四川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委员,四川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是国家广告研究院特聘专家,民盟“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广告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广告与传媒发展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省广告协会副会长,成都市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学术分会会长。

198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6年在四川大学获得文学博士学位。2008年评为四川大学教授,2003年开始担任传播学专业硕士生导师。2011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文化访学。《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咨询专家,世行贷款/英国政府赠款农村供水和环境卫生项目传播专家。

“中国广告学术发展杰出贡献奖:(中国广告协会):2008年四川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成果名称:一体化互动式教学法;四川大学2001~2003年度优秀教材奖,成果名称:现代广告文案。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在内的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是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委员、评委,中国优秀广告作品“IAI年鉴奖”评委,“金椟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评审等多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竞赛评委。

成果情况

学术专长在广告营销、视觉文化传播和媒介经济。主要学术著作有《城市:广告创意与广告空间》《广告诚信体系建构与监管路径创新》《媒介话语:现代传播中的个体呈现》《现代广告文案》《传播学关键术语释读》《成都广告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05~2006)》等。近年来代表性学术文章《产业结构转型与中国广告产业发展》《制度中的“模式因素”对中国广告产业的影响》《广告产业与关联产业联动模型指标研究》《“公共性”对媒介产业资源的结构与作用》《中国电视频道品牌化的意识与方法》《广告:从技术的物拜到“人”的回归》《对经济利益下新闻媒介“平衡原则”的思考》《技术进步下的传播效果幻想》《现代媒介环境下的民间话语对城市形象的影响与重建——四川灾后成都城市形象重建策略的分析 》《消费文化浸润下的文化趣味与意义商品化——兼谈文学的“交换意义”》《传统节日节物的性别修辞与符号指述关系研究》《创立符合儿童成长的动漫产业》《广告作为文科类应用学科的研究生教育的思考》等。

 

获奖情况

荣获2008年四川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三,成果名称:一体化互动式教学法,四川大学2001~2003年度优秀教材奖,成果名称:现代广告文案。曾连续三次获得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奖励。

科研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文化元素与中国动漫内容产业的互动研究”,主持四川省文化厅十二五文化市场与文化服务业规划课题,主持“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暨四川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规划课题项目;主持国家行政学院“文化发展案例库建设课题”:阆中古城形象传播与城市品牌推广的策略研究等多项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都市报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研究等。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委员、评委,中国优秀广告作品“IAI年鉴奖”评委,中国艾菲(EFFIE)实效广告奖评委,中国经典传播虎啸大奖评委,首届全国高校摄影艺术会展总策划。担任多家广告公司策略顾问和创意总监,为包括成都等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策略规划,以及省内外本土品牌提供营销策略和广告创意。

人才培养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