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硕士生导师

姜英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浏览量 :

  • 姓名:姜英

  • 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

  • 导师情况:硕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博士

  • 邮箱:609201842@qq.com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个人简介:

姜英,女,四川雅安人。1992年获得法学学士(四川大学)、1996年获得新闻学硕士(四川大学)、2003年获得文艺学博士(四川大学)。1992年于四川大学新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讲授《新闻编辑》、《专业英语》、《新闻编评研究》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业务、网络新闻传播、媒介文化。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网络文学的价值》、《当代新闻编辑》等专著2部,参与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

成果情况

一、参与撰写的著作

1、《新闻传播百科全书》,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1月,撰写第三部分<新闻编辑>的35个词条,约20000字;

2、《二十一世纪中国报业》,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年2月,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撰写第十五章《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报业理念》,约20000字。本书是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九五”专项任务项目,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社会研究成果二等奖;

3、《报业通论》,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年12月,撰写第四章<中国报业理念>,约20000字;

4、《都市报创新论》,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10月,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撰写第十六章<都市报文化创新>的第一节、第二节,约20000字。本书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规划研究项目;

5、《新闻传播手册》,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撰写第一部分约15000字。

6、《媒介素质教育论集》,四川大学出版社2004年,撰写《加强社会公民的媒体理论素养教育》一文。

二、论文

1、姜英,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其现实指导意义,《西南民族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7:142-150;

2、姜英,论网络媒介中的的信息把关,《新闻界》,2003,3:31-33

3、姜英,网络文学及其价值观念的界定,《文艺理论与批评》,2003,5:115-120;

4、姜英,网络时代高新科技与人文艺术的整合,《理论与创作》,2003,5:9-12;

5、姜英,论网络文学的文体学创新,《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5:672-675;

6、姜英,网络时代高新科技与人文艺术的整合,《三峡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3:

7、姜英,用先进文化建设和规范网络文学,《社会科学研究》,2004,4。(已收发稿通知单)

8、姜英,关于新闻理论教学的几点体会,《新闻界》,2004,6。(已收发稿通知单)

获奖情况

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

任教期间主要担任《新闻编辑学》、《新闻学理论》、《新闻事业管理》、《新闻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