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师资阵容

Faculty lineup

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阵容 > 离退休教职工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冯川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8日 浏览量 :

  • 姓名:冯川

  • 职称:教授/研究员

  • 导师情况:硕士生导师

  • 行政职务:

  • 学位:

  • 邮箱:

  • 电话:

  • 传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主要学术兴趣:文学、文学理论、哲学、心理学、中西方文化。

个人简介:

冯川,四川大学中文系教授,四川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德国波恩大学特邀研究员。

成果情况

主要著作:

《梦兆与神话》,四川人民出版社,1993年。

《文学与心理学》,新疆大学出版社,1995年。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

《荣格》,长江文艺出版社,1996年。红旗出版社,1998年光盘版。

《陀思妥耶夫斯基》,四川人民出版社,1997年。台湾牧村图书公司,2000年。

《人文学者的生存方式》,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

《死亡恐惧与创作冲动》,四川人民出版社,2003年。

主要译著:

霍尔:《荣格心理学入门》,三联书店,1987年。

荣格:《心理学与文学》,三联书店,1987年。(与苏克合译) 罗洛.梅:《爱与意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87年;1998年。

霍妮:《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贵州,1988年;2004年;台湾远流出版公司1990年。

弗洛姆等:《禅宗与精神分析》,贵州,1988年;台湾,1990年。(与王雷泉合译)

门宁格尔:《人对抗自己》,贵州人民出版社,1990年;2004年。

罗洛.梅:《人寻找自己》,贵州人民出版社,1991年。(与陈刚合译)

诺尔曼.布朗:《生与死的对抗》,贵州人民出版社,1994。红旗出版社,1998年光盘版。(与伍厚恺合译)

特雷西:《诠释学、宗教、希望》,香港道风山基督教丛林,1995年。上海三联书店,1998年。

罗洛梅:《罗洛.梅文集》,中国言实出版社,1996年。

荣格:《荣格文集》,中国改革出版社,1997年。

伊丽瑟.马赫:《世界钢琴大师自述》,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1997年。

张隆溪:《道与逻各斯:东西方文学阐释学》,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

主要学术活动:

1999年10月应香港城市大学邀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中国的阐释学传统”,提交英文论文并用英语作大会发言;

2001年3月应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全球化、中西方文化、英语教学在中国大陆及香港”,提交英文论文并用英语作大会发言;

2001年8月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中美双边比较文学会议”,提交英文论文并用英语作大会发言;

2002年5月应德国波恩大学邀请,作为特邀研究员赴德国参加中西方哲学在自我实现问题上的对话。长篇英文论文在德国发表。

 

获奖情况

科研项目

人才培养

目前主要从事文学理论、比较文论、翻译与跨文化研究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课程有:文学理论、文学与心理学、英语文献的阅读与翻译、荣格研究、文学理论专题研讨、西方文化、西方文论等。

其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