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学院概况

college overview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我院新版学院视觉标志下载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8日 浏览量 :

2019年91日,我院发布新版视觉标志,迎接新学期到来。新版视觉标志由广告学与符号学教研室曹邑老师领衔设计,并由我院广告学专业邓冰冰、汪麟威、李梦玲等同学协助完成,前后共设计6稿,历时5个月。

曹邑老师表示,本次学院新版视觉标志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篆刻文字,同时结合学院人文气息浓厚的特征,择一篆刻特有的“文”字配以印章风格,最终确定整体设计思路。

新版视觉标志外部以吴昌硕、齐白石、李叔同等名家常用的篆刻“文”字为基础进行设计。该字造型和学校的“老校门”具有相似性,都具备厚重、质朴的风格。设计团队综合两者风格,融合设计、图底交融,不仅巧妙融入了学校的传统元素,还表达了学院长期积淀的文化韵味和历久弥新的精神面貌。

 

 

考虑到我院包含新闻传播学科,设计团队在标志内部选取“闻”字造型以彰显其特性。“闻”既是传播学的内容本身——信息,又是传播的经典载体和路径。而“闻”外已是门,所以在标志中取“耳”做变体。从形态来看,横为目,竖为耳,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之意,它寄予了我院学子能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天下之人的意涵。

 

 

在颜色的设计上,设计团队选择“赤”这一传统中国色。《释名·释采帛》中有言:“赤,赫也,太阳之色也。”院标采用赤色,希望表现出文学与新闻学院浓厚的人文气息和蓬勃向上的活力,同时也饱含对我院学子光辉日新的祝福。

 

 

宏观来看,新版视觉标志以篆刻为视觉风格,巧妙地将象征现代意义的川大老校门和篆刻的“文”字异形同构于一起,塑造出疏与密、离与合、外方内圆的艺术效果;内部似太极图的反转配以外部的对称,有着沉稳厚重的图腾之感。

而新版视觉标志在保证外形美的同时,也兼有丰富内涵。在其设计中,“文”与“闻”既代表我院拥有的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也是我院所有学生应该拥有的闻道治学之态度。设计团队希望通过这种设计,以学院新版视觉标志为象征和载体,在学科之间、学院师生之间找到更多的联系与共鸣,为学院的整体形象注入活力。

曹邑老师认为,本次学院新版视觉标志的设计较旧标志而言更具浑厚底蕴,符合文新学院沉稳又不失活泼的气质。而更大的创新之处在于,新版视觉标志很好地融合了我院“文”与“新闻”两个学科融合的特征,突破了寻常以“文”为主体而轻“新闻”的设计方式。同时,新版视觉标志将学校、学科与学院三元素全部囊括其中,巧妙而丰富。

目前,设计团队已完成学院新版视觉标志的主体标识和部分组合应用,后续还将陆续完成印有新版视觉标志的帆布袋、笔记本、书签、手提袋等学院专属周边物品和其他基础应用。

 

基于此,我们希望和期待我院新版视觉标志能够更好传递文新的精神、文化和追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在交流发展中实现更为深广的对话与合作,现设我院新版视觉标志及其组合应用的下载链接于文末,欢迎广大文新师生按需下载与规范使用。

 

/学院新标志设计团队

/李梦玲、曹邑、王北辰

审核/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