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公告 > 正文

第十二届许川新闻奖助学金评选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1日 浏览量 :

“许川新闻奖助学金”来由

“许川新闻奖”是以已故的原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副主席许川之名设立的奖学金。许川同志有着丰富的新闻从业经历和宣传工作经验,新闻理论素养深厚。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忠诚躬耕于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并一直关心我省新闻教育事业发展及新闻人才培养工作。1981年,四川大学中文系成立新闻专业,当时在《四川日报》分管新闻宣传的许川同志主动到川大给新闻专业本科学生授课。1982年,许川同志担任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在其关怀、指导下,四川大学新闻系正式成立,许川同志被聘为新闻系名誉系主任和兼职教授。此后,许川同志每年都要来四川大学新闻系授课,还挤出时间参加新闻系的新闻业务实习汇报会,亲自听取新闻系领导及教师的教学汇报,对新闻系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许川同志为四川大学新闻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新闻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其新闻理想和对新闻矢志不渝的追求亦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川大新闻人。

成都丰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系许川之子许晓舟创办的一家民营企业,许晓舟理事长长期参与社会公益和福利事业。2008年,为支持学校的新闻教育事业、培养更多新闻战线优秀人才,许晓舟理事长在川大文新学院捐资设立“许川新闻奖”,奖励本年度在新闻和传媒领域实习和工作成果显著的在校学生。自第一届“许川新闻奖”评选以来,历年获奖学生大多数已成为各级各类新闻传媒岗位的工作骨干。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期,许晓舟理事长特增设“许川新闻助学金”,帮助家庭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切实助推精准扶贫,赓续许川精神,助力学子圆梦。

成都丰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理事长许晓舟简介

许晓舟,现任成都丰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理事长,成都市政府参事、成都市总商会副会长、成都企业联合会会长、成都企业家协会会长、成都企业文化协会会长。

 

“许川新闻奖助学金”评选细则

一、背景

“许川新闻奖”由丰德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理事长许晓舟先生设立,旨在传承许川同志对我国新闻教育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支持,为高校激励与创新新闻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二、奖学金评选条件

(一)奖学金申请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 道德品质好,立志成为新闻业工作者;

2. 学习成绩优秀;

3. 积极参与新闻传媒的实习与实践;

4. 参评同学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科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和新闻学、传播学方向二年级及其以上的研究生(其中研究生不超过评审范围的40%),其他专业同学若符合相关条件,特别突出者可以参评。

(二)奖学金申请人作品级别的专业鉴定标准

1. 评选基本标准:

1)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2)内容真实,具有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好。主题鲜明,勇于创新,语言文字生动,制作精良,感染力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3)有较大社会影响,有较高的转载量、点击率、收视率,交互性强等。

4)关注体现“走转改”精神,努力改进文风的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短、实、新作品。

5)鼓励媒体融合报道和应用新媒体传播的作品。

6)对同一事件的同体裁新闻作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首发时间在前的作品。

7)存在导向不当、有不良社会影响以及新闻要素不全、事实性错误或事实交代不清、表述有歧义(被采访对象口述和引用原文的除外)等情况的作品,不得获奖。

8)作者姓名以刊发时署名为准(刊发时为笔名、网名的,申报时可在笔名、网名后括号内填报本名)。参评作品报送后,作者署名不得更改。

2. 各项目评选标准

1)消息类,指迅速报道新闻事实的新闻作品。要求新闻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有完整的新闻要素。文字消息作品应有规范电头。

2)评论类,指对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等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新闻作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述评、短评等,不包括杂文和系列评论。要求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有力。网络评论要求具有鲜明的网络特色。

3)通讯类,指用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表现手法对新闻人物、事件等进行深入报道的新闻作品。要求主题鲜明,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评议、刻画到位,感染力强。

4)新闻摄影作品要求新闻性强,现场抓拍,表现力强,标题准确,文字说明新闻要素完整,文字简洁。

5)新闻漫画作品要求能够反映国内外新闻时事,观点鲜明,构思新颖,新闻性强,思想性强,针对性强,想象力丰富,富有幽默感和艺术表现力。

6)报纸副刊作品要求时代感强,体现思想性、新闻性、艺术性的统一,格调高雅,特色鲜明,文笔生动。

三、奖学金奖项设置

本奖项设立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

针对不同层次奖学金评选要求,进行具体说明:

一等奖学金:每年一次,每次4名,奖金额度为每人每年人民币8000元整;

二等奖学金:每年一次,每次6名,奖金额度为每人每年人民币5000元整;

三等奖学金:每年一次,每次10,奖金额度为每人每年人民币3000元整。

四、助学金申请条件及资助名额、额度

(一)助学金申请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

2. 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3. 学习成绩优良,积极上进,积极参与新闻传媒的实习与实践;

4. 参评学生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各专业本科和研究生;

5. 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通过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

(二)助学金名额及资助额度

本助学金名额为10,助学金额为每人人民币1000元整。

五、具体程序和方法

1. 凡符合奖助学金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年级辅导员提出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

1)《附件1:“许川新闻奖”奖学金评审表》

2)《附件2:“许川新闻奖”助学金申请表》

3)《附件3:许川新闻奖学金汇总表》

3)《附件4:许川新闻助学金汇总表》

4)附相关材料:

申请奖学金:成绩单(一年级研究生无需成绩单)、20201215日—2021121间发表的新闻作品及个人相关成果等,无支撑材料或不在时间区间内的作品视为无效参评材料。在网站上或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需要提供截图并打印出来。

申请助学金:成绩单(一年级研究生无需成绩单)

5)请申请奖学金的同学将参评期内发表的新闻作品以PPT形式展示,首页介绍自己的概况(标明姓名、专业、年级、曾实习单位以及实习时间,无实习则只写姓名、专业、年级),每人选取3-5篇代表作品,并做简洁介绍和说明展示,PPT总页数不超过6页,展示时间不超过5分钟。

2. 提交材料的方法如下:

1)纸质版材料提交:申请奖学金的同学请填写《附件1:“许川新闻奖”奖学金评审表》,申请助学金的同学填写《附件2:“许川新闻奖”助学金申请表》,与相关附件支撑材料的纸质版,交至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办公室,为防止材料混乱,请每位同学自备档案袋,档案袋上写明专业、姓名、学号及手机号。

2)电子版材料提交:申请奖学金的同学将《附件1:“许川新闻奖”奖学金评审表》《附件3:许川新闻奖学金汇总表》的电子版、个人新闻作品展示PPT,发送到辅导员老师指定的邮箱;申请助学金的同学将《附件2:“许川新闻奖”助学金申请表》《附件4:许川新闻助学金汇总表》,如有支撑材料也一起发送至所在年级辅导员老师的邮箱(该邮箱由每年级辅导员老师公布)。

同学们提交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截止时间为:20211220日中午12点之前,逾期将进入整理材料、评选流程,不再接收材料。

3. 各年级辅导员老师需将本年级:

收纸质材料时检查每位参评同学的参评作品不超过5,核实所提交材料的时间范围和作品是否符合评奖要求。

② 学生交的申请材料的纸质版交到江安校区文科楼1320办公室,交材料时,奖学金和助学金的申请材料分开,上面附一张打印的汇总表。交材料截止时间为20211221日中午12点之前。过期将不再收材料。

③ 汇总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uchuanxinwenjiang@163.com。(注意:由本年级辅导员汇总后发送至本邮箱,不接收以个人为单位的邮件)。

4. 学生工作组将邀请业界和学界专家对上报材料进行评审和答辩;

5. 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对上报的奖学金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和评比,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6. “奖助学金名单”公示五天;公布结果无异议后,一次性发放奖助学金,并对相关资料存档备案,奖助学金采取直接发放至学生银行帐户为唯一支付方式(请务必在申请表中准确填写建设银行卡号);

7. 以同样参评材料获得学校或学院其他项目助学金者不可再申请“许川新闻奖”助学金。建议奖学金获得者在毕业后五年内拿出所获奖学金的30%及以上,用来资助同样优秀的学生;

8. 有意申请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同学,请提交材料的同时加入“第十二届许川新闻奖”QQ群,群号368122057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