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公告 > 正文

讣告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浏览量 :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退休教授、中国民主同盟成员陶道恕先生,于2022926日凌晨240因病医治无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去世,享年102岁。

陶道恕先生19213月出生,籍贯重庆市。1942年至1946就读于四川大学中国文学系,毕业后留校在中文系任助教;19508月至19597月任讲师;19838月至19885月任副教授;19886月晋升教授并退休。

陶道恕先生任教期间参加了成都杜甫研究学会、苏轼研究学会、唐代文学学会等学术团体,于1953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陶道恕先生长期从事古代文学研究,尤以诗学研究见长,在古典诗歌研究与创作领域早负盛名,受学界敬重。先后为本科生开出“中国古代文学”“唐诗研究”“杜甫研究”“中国文学史(诗歌)专题研究”等多门课程,并招收了两届“中国古代文学史”研究生;出版专著《古诗探艺》、编著《向楚文集》;参编了《唐诗鉴赏辞典》《宋诗鉴赏辞典》《唐诗今译集》等;分别在《文学遗产》《四川大学学报》《苏东坡论丛》等刊物发表了古代作家作品研究与鉴赏文章数十篇。

陶道恕先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品德高尚,为人师表,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积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陶道恕先生一生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淡泊名利,生活简朴,深得师生好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在退休之后还孜孜不倦地坚持研究,耄耋之年,笔耕不辍,与夫人蓝泽荪老师整理编辑的《向楚集》于2011年正式出版。

在陶道恕先生生病期间,学校、学院领导及同事多次到家里探望。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好同志,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谨致深切哀悼!

谨遵陶道恕先生遗言,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告别仪式。

陶道恕先生安息! 

 

 

 

   四川大学

二二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