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学者石璞教授百岁华诞庆祝活动暨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07年07月10日 浏览量 :

 

“石破天惊出一代宗师东西融会先生荣享南山寿,璞含玉瑞四方俊彦中外来归后学仰观北斗星”,今年10月,我校著名学者石璞教授将年满百岁。7月8日,由我校文学与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及四川省外国文学学会联合承办的庆祝石璞教授百岁华诞暨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红瓦宾馆隆重举行。我校校长谢和平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李志强教授,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周浩,民盟成都市委副秘书长陈婉蓉,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等校外来宾和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学者,石璞教授学生代表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数百人参加了庆祝活动。庆祝活动由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教授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谢和平院士向石璞教授敬献了鲜花,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谢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石璞教授百岁诞辰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他说,石璞教授从教五十余年来,不畏艰难,潜心钻研,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祖国和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石璞教授融会中西,观通今古,多才多艺,为人高尚,为大家所敬仰,我们隆重举办石璞教授百岁华诞庆祝活动,是向石璞教授百岁诞辰表示我们最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是对祖国教育事业和我校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石璞教授表达我们的敬意和感谢之情;是学习和弘扬石璞教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同时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

    原四川大学中文系系主任龚翰熊教授介绍了石璞教授生平。民盟中央常委、四川省委副主委赵振铣先生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成都市委向石璞教授百岁华诞表示热烈祝贺。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志强教授、原四川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范文瑚教授、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傅勇林、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诚教授,石璞教授学生代表、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李敏儒教授等来宾分别在庆祝活动上致辞,表达对石璞教授的祝贺和美好祝愿。

    会上,石璞教授发表感言,感谢大家的衷心祝福,并表示很高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人才,很高兴将毕生与四川大学的事业紧紧相连。

    下午,在文科楼三楼举行了石璞教授百岁华诞庆祝活动之外国文学研讨会,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外国文学的研究发展和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附:石璞教授简介:

    石璞,女,1907年出生,四川成都人。193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自1936年起在我校外文系、中文系任教。作为资深教授和著名学者,在从事教育事业的五十余年中,她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教育事业和我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石璞教授学通中外,在中西文学研究方面均有造诣,尤以西方文学和文艺理论研究见长,有多篇论文发表、多种译著和专著出版,其学术成就为《世界妇女名人录》、《世界学者名人录》、《中国翻译家辞典》、《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典》等收录。石璞教授多才多艺,在昆曲、美术等方面都有精深造诣。

    石璞教授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民盟四川省委常委、民盟成都市副主任委员兼任民盟四川大学主委;1954年当选四川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起任四川省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并曾任四川省妇联委员。

    石璞教授曾任四川省文联理事、省作协理事,全国外国文学学会第一、二届理事,第三届名誉理事,四川省外国文学学会第一、二届会长,第三届名誉会长,全国高等学校外国文学教育研究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