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院、出版学院)!

行政管理

Administrative management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管理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党史 进课堂 | 我院院长李怡教授讲授党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9日 浏览量 :

2021517日下午,我院院长李怡教授在江安校区文科楼一区114教室为2020级中文二班的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党课。本次党课有三十余名同学参加,由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胡余龙老师主持。 

党课现场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本次党课中,我院院长李怡教授详细阐述了“初心”的含义,他认为“初”与人类文明发生有关,“初心”代表的是人类是最淳朴、最善良的初始精神状态。

党课现场

李怡教授将党史和文学史结合,指出党的“初心”就是纯粹的理想之心,是中国共产党人建设美好中国的崇高理想信念。他还解析了著名作家、革命家鲁迅对中国社会与中国人的基本判断,依次讲述了柔石、冯雪峰、瞿秋白等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高度赞扬了他们为人真诚、淡泊名利、坚守初心以及为革命理想奉献生命的大无畏精神,号召同学们学习与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不忘初心、舍己为人的优良传统。 

党课现场

 

胡余龙老师表示,如今课程思政建设愈发受到重视,而院长李怡教授的这堂把党史和文学史有机结合的党课是一次很好的课程思政实践;他勉励同学们继续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从历史当中获得勇气、践行担当与善良。

经过此次党课,同学们收获了许多党史和文学史方面的知识,对人生也有了新的认识。课后,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2020级中文二班李宏宇同学说:“今天的党课令我获益匪浅,李院长将中文的专业特性和党史有机结合,重点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人格精神,让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着崇高的理想,更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勇士,尤其是瞿秋白慷慨赴死的淡然和遗言,令我感到深深的震撼。”

2020级中文二班唐之雨同学说:李院长主讲的这次党课教育让我受益良多,鲁迅、瞿秋白、冯雪峰等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无一不让我肃然起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青年应有的思想觉悟,我们应该承继先辈们的衣钵,继续为中华之复兴与富强而不断努力。

 

采写、摄影|余子悦

编辑|骆世查

责编|操慧